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露 2016-03-09 09: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晨曦-李伟摄影

长沙高新区晨曦-李伟摄影

中电软件园,肖克摄影。

中电软件园,肖克摄影。

一丝不苟的风做状态,王极摄影。

一丝不苟的做风状态,王极摄影。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他们将集体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走进各大园区,带来湖南园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系列报道【点亮“十三五”】。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  长沙报道
  
  2014年,全国129家国家级高新区的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国GDP的10.4%。这个特殊群体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也是各自省份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长沙高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跻身全国前十,综合实力在14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15位。2015年,长沙高新区企业总收入突破2500亿元,稳居全省园区第一。
  
  作为国家级湘江新区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核心园区,长沙高新区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声音。
  
  培育新兴产业迈向多点支撑
  
  五年前,中联重科一家企业的生产总值占到了长沙高新区生产总值的80%。
  
  “十二五”期间,长沙高新区发挥在新兴产业培育上的先导地位,引导各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长沙卓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信息化业务的小微企业,今年他们将推出一款针对全民健康的手机APP,连接市民与医疗机构。它的另一个身份是长沙高新区2015年引进的第100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
  
  去年,长沙高新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083家,企业总数近1700家,占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企业的90%,增长113%。
  
  此外,这里还聚集了中国电子、中国航天等军转民相关企业40多家,占全省北斗导航企业数的80%以上。
  
  各类新兴产业崛起让园区一业独大的局面大为改观。2015年底,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业外的其他产业占园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首次超过50%。2016年,长沙高新区将继续巩固多点支撑格局。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表示,高新区将通过实施“麓谷制造2025”行动,支持以中联重科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百亿级产业基地;加快落实龙头企业扶持计划、麓谷之星培育计划、隐形冠军塑造计划,重点培育壮大年收入过10亿元企业阵容。同时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3D打印、绿色建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和科技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
  
  护航自主创新提速示范区建设
  
  3月初,长沙高新区兑现了《长沙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倍增发展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给予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并购重组、人才引进、国际化等方面奖励支持共计6000多万元。
  
  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湖南华腾制药董事长邓泽平是得到奖励的其中一人。他介绍,除了奖励,高新区支持他们建设3万平方米的自主研发基地,这个基地将在医药研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长沙高新区启动实施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件大事”,目前已全部落实完毕。中科院天仪空间研究院、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等首批54个高端研发创新项目落户麓谷,正在抓紧推进建设。
  
  今年开始,长沙高新区将全面加速示范区建设,突出“三区一极”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莫一平表示,具体包括实施创新创业引领工程、产业集群提升工程、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工程、创新人才聚集工程等五大创新提升工程,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国家重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园区还将加快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湘江新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一批重点项目,落实建设主体,持续加以推进。
  
  借力“三区叠加”接轨世界一流园区
  
  根据长沙高新区确定的“十三五”目标,2020年,麓谷园区企业总收入将在“十二五”末基础上再翻一番,高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十强,争创世界一流园区。
  
  处于“三区叠加”的特殊战略地位,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地位将更加突出。但是迈向世界一流园区,长沙高新区仍然需要放大目前“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奋力追赶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全国前十强园区。
  
  “要发挥和放大‘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长沙高新区应当主动承担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历史责任,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说。
  
  “我们将努力创造一流机制、聚集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企业、构建一流环境,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李晓宏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