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响“十三五”项目攻坚战 浏阳经开区掀起建设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易添麒 2016-04-03 18: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项目用地平地施工中

项目施工中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3月春光明媚,行走在国家级浏阳经开区,园区内处处奔涌着发展的热潮和激情。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趋冷、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浏阳经开区不负众望,2015年迈上千亿园区台阶,综合实力排名湖南开发区前四强。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从抓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项目建设三项措施入手,在不断刷新“浏阳速度”,创造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排名长沙园区第一的同时,已成为引领长沙可持续发展、转型创新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在新常态下,为巩固和创造新成绩,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和项目建设,着力化解征地拆迁、发展要素等瓶颈问题,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浏阳经开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创新项目攻坚办法,把项目抓到实处、抓出实效,通过大项目、好项目的持续发力,今年的浏阳经开区将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目标
  
  铺排68个重点项目促使“速量”齐升
  
  在今年园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浏阳经开区领导班子强调:2016年要推进项目落地,确保全年报批土地3000亩,完成征地2000亩以上,平地2400亩,完成安置400户,新建安置房600套。大力推行保障性房源指标回购,支持安置户在园区购置商品房。以征拆安置难题的破解,促进宝湾物流、佳康食品、兆丰光学等14个已签约未落地项目尽快按进度落地。
  
  今年,浏阳经开区铺排重点项目68个,计划完成项目投资186亿元,重点推进欧智通、百沃丰、宝湾物流、美丹食品等42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园区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同步提升。其中,广东百草堂长沙产业基地项目投资52亿元,用地380亩,建设生产高端OTC药品、化妆品、保健饮料等大健康产品,预计年底前完成一期主体建设的50%,该项目还被列入了今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而去年8月正式开建的百沃丰项目,现在已完成2栋生产车间和1栋办公楼主体,预计今年12月底开始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占地132亩,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制药、基因工程药品及现代中药、保健品生产企业集团GMP生产基地。据悉,该项目投产后,1栋生产车间的生产产值将超过10亿元。
  
  保障
  
  全力为企业落户发展保驾护航
  
  在今年的园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浏阳经开区以较多的笔墨、较大篇幅阐述了改革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了供给侧的“资源要素改革”、“投融资机制改革”、“园区国企改革”,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驱动”战略,目标就是要打造浏阳“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的“四最园区”。通过改革为园区企业降水、电、汽等资源要素成本,降融资成本、物流成本,降社保缴费压力,通过改革项目投融资模式、财政资金预算管理、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等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进而促进浏阳经开区在与省、市兄弟园区的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争先进位,保持领先。
  
  近期,浏阳经开区制订出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实施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有关意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成立专门帮扶企业班子,深入开展“走百家企业、解发展难题”等活动,切实帮扶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同时,浏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举全市之力支持园区发展。近日,浏阳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率队到浏阳经开区走访,就经开区发展规划、用地保障、征地拆迁等工作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探讨。而且浏阳市公安局牵头,自2月25日起,在园区及周边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建设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全力整治企业周边环境,有效地维护了园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项目建设环境。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集中区和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经开区将进一步引进优质工业项目落地成长,为浏阳持续发展增添动力,要求国土部门在国土报批、土地指标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加快企业项目落户、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推动经开区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公安部门与园区共同解决好征地拆迁、维稳、优化发展环境等问题,化解园区发展的制约因素,切实维护好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共同为浏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
  
  上下一心全力落实破解办法
  
  不抓项目就没有出路,不抓紧项目就会错失良机,这是浏阳经开区决策层的共识。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都深入一线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来到百草堂、宝湾物流、美丹食品、蕙兰路、克里大桥、健康大道北延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多次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议,专题研究、探寻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的办法。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还研究决策,从3月份开始,从委属各单位、部门以及周边镇、村(居)抽调20%人员与征拆所人员一起组建8个工作组,参与征地拆迁、优化施工环境等工作,并明确每个小组安排一名委领导联系,负责一个项目的征拆,相关乡镇第一责任人牵线领导,务必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迅速在园区形成良好的征拆、建设氛围。
  
  截至3月底,浏阳经开区强化征拆集中行动进展顺利、首战告捷,第一批8个项目已完成大半任务,累计签订拆迁协议18户,倒地6户,征地605.1亩,不少项目还攻克了留存多年的征拆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开创了园区项目攻坚的崭新局面。
  
  正是这铁般的纪律、创新的举措、内外的协同、上下的联动,保障了抓项目共识的落实,形成了“举全区之力抓项目,举各方之力成项目”的抓项目机制,这必将推动浏阳经开区掀起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热潮,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