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改新政来了跨境购物怎么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4-08 08: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开始就传得沸沸扬扬的跨境电商税改新政(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今日起正式实施。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电商规范化发展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加速了跨境电商平台进入新一轮的竞争整合。对此各路电商纷纷做出怎样的反应?对于消费者来说,税收政策的改变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新调整
  
  单次交易超2000元将全额征税
  
  ●政策将单次交易限值由行邮税政策中的1000元(港澳台地区为800元)提高至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
  
  ●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将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将目前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三档,其中,税目1主要为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税目3主要为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归入税目2,税目1、2、3的税率将分别为15%、30%、60%。
  
  多影响
  
  更快捷、重品质、有法可依
  
  跨境电商商品品类会更丰富
  
  波罗蜜全球购CEO张振栋表示,当跨境电商这个行业被国家正式认可,跨境电商也依法纳税,国家有税收,就会逐步放开更多的品类,国人才能买到更多海外的好东西。
  
  通关时间将会缩短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后,消费者“海购”商品通关将会更便捷,消费者跨境网购收到商品的时间将由目前动辄1到2个月缩短至1到2个星期;同时,由于纳入政策商品有完整的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可查,可准确追溯商品来源和责任,也便于消费者退换货,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同商品品类分渠道购买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原来跨境电商普遍走的是“行邮税”,“行邮税”是普遍低于进口货物综合税率的,并且50元以下免征,而现在变成了增值税率、消费税率和关税“三税合一”的方式,因此整体的商品价格是相对提升的,只是有些提升的较多,如奢侈类消费品,有些提升较小,如食品、巧克力等,对于税费提升较多的奢侈类商品,大家不妨对实体店等不同渠道进行比较后再选购。
  
  不要一味看重低价
  
  鲁振旺表示,税改后跨境电商平台对不少商品进行提价是必然的,某些平台为了维持商品的低价,商品的来路可能会存在问题,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切勿仅追求低价,而忽视了商品的品质保障。
  
  各路电商们怎么看
  
  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迪:
  
  税收调整后,这部分税应该由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承担,企业可以从提高的客单价中分出一些毛利来覆盖税收上涨的成本,同时通过集约化的大规模集中采购和通达的国际物流网络来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
  
  从微观上看,税制调整影响最大的是需要交纳消费税的低价格化妆品,这类商品的税率从零提高到了47%。这些商品又是原来跨境电商行业所谓爆款商品,这就需要企业今后在选品上多下工夫。从另外一方面讲跨境电商应该是把国外优质低价,但技术含量、附加值高的商品引进到中国来,通过开发倒逼中国制造类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和生产质量,从而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我们相信,跨境电商税制调整就如同这个行业的交通法规,有了这个交规,人人都遵守这个交规,跨境电商行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波罗蜜全球购CEO张振栋:
  
  对于只赚政策倾斜中的红利的海淘公司,接下来会非常难受。若不及时转型,将面临商业模式的崩溃。用正常的商业逻辑在运转的跨境电商企业,一定都是很欢迎新政的。当然新政的颁布,对这部分企业来说也会有需要进行一些经营策略调整的地方,当然这种调整,相对来说并不是生与死的问题,而是怎么才能生得更茁壮的问题。
  
  既然新政已经出台,还是应该更多地研究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政,做出及时的恰当的调整。这种调整也许是品类结构上的,也许是物流方式上的,也许是定价手法上的,也许是促销政策上的,这些都很重要。
  
  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
  
  2016跨境电商税改新政的出台有利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亚马逊采用多渠道模式运营,包括海外购以及一般贸易进口模式。新税制实施后,针对不同品类的适用税率,选择对消费者最实惠的进口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