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扛起改革重任 湖南园区发力“多点支撑”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刘露 编辑:涂阳 2016-04-11 17: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电软件园内,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展示电子产品中电软件园已经汇聚了移动互联网企业1000多家。 ——肖克 摄

中电软件园内,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展示电子产品。中电软件园已经汇聚了移动互联网企业1000多家。 ——肖克 摄

中联重科重型节能挖掘机在复杂的矿场地形工作。节能型产品让中联重科的剩余产能得到释放,库存老机型也所剩不多。

中联重科重型节能挖掘机在复杂的矿场地形工作。节能型产品让中联重科的剩余产能得到释放,库存老机型也所剩不多。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将与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彼此呼应,成为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将走进各大园区,带来各大开发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刘露 长沙报道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系列报道二:【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系列报道三:【点亮“十三五”】浏阳经开区:瞄准高端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系列报道四:【点亮“十三五”】金霞经开区:升级核心产业提速湖南外向型经济
  
  系列报道五:【点亮“十三五”】湘潭高新区: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绘蓝图
  
  系列报道六:【点亮“十三五”】娄底经开区:创新转型跨越赶超
  
  系列报道七:【点亮“十三五”】湘潭经开区:勇于担当向全国一流园区挺进

    系列报道八:【点亮“十三五”】宁乡经开区:依托创新平台 加速布局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继续孵新育小,全力撑起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园区。”
  
  “勇于担当,扛起国家级园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
  
  “园区转型发展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园区干部建功立业的机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珍贵!”
  
  ……
  
  “十三五”开局,各大园区发力湖南经济的号子声令人振奋。1-2月,湖南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0%,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4.0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的58.8%,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湖南经济建设“十三五”的棋局已经摆好,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棋路已经敲定并开始发力。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各大关键领域彼此促进,湖南园区正形成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特色明显发力湖南智造
  
  “湖南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已经形成,我希望在这里找到像腾讯、阿里和百度一样的互联网业界巨头。”3月底,著名湘籍投资者、“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第一人”熊晓鸽在岳麓峰会上发下了个人的“大宏愿”。此前数天,长沙高新区宣布园区内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000家。再往前的2014年初,该园区内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不到200家。
  
  十倍增加的企业数量折射出特色产业园发展势头之劲。“十二五”末,湖南确定了17大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各园区在不同的资源、区位、产业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发展。长沙高新区正是湖南省“移动互联网特色产业园”。
  
  目前,全球60%苹果手机、50%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都由浏阳经开区企业制造。作为湖南省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浏阳经开区正抓紧建设占地2000亩的湖南智能终端产业园,争取配套引进200-300家智能手机产业链企业,力图在“十三五”期间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长沙市又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湖南特色家电产业园、湖南特色食品产业园的宁乡经开区,则同时铺开了包括湖南家电产业园、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在内的四大特色产业园区。
  
  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根据湖南创新创业园区建设“135”工程规划,到今年年底,湖南将拥有100个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创新创业园区,新建3000万平方米以上统一规划、功能配套的标准化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创新创业企业。
  
  创新创业热潮让各大园区帮扶、服务企业的经验有了用武之地。不少园区依托已有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了新型众创空间。
  
  以长株潭三大高新区为例,株洲高新区建设的中国动力谷新动力众创空间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进驻项目可以共享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湘潭高新区则加速进行5000平方米创业苗圃的改建,并将新建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提供300间创业公寓助推创新创业。
  
  长沙高新区在20多个总面积超过265万平方米孵化器、加速器的基础上,成功引进了微软云孵化器、腾讯众创、58众创等专门类别的孵化器,创客培训、金融支持以及专项扶持行动“柳枝计划”让众多的创新创业资源在此汇聚。
  
  长沙经开区则充分利用双创力量帮助园区企业转型发展,完善园区现有产业生态。
  
  长沙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吴信村介绍,除了利用园区各大产业专项政策帮扶中小企业,引进包括中部智谷、长沙科技新城在内的创新创业工业地产项目,长沙经开区还与三一集团合作打造众智新城项目,甚至为此专门定制了涵盖省、市、区金融、人才等全方位政策在内的专项发展“政策包”。
  
  担当改革推进排头兵
  
  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征地,园区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仍是“十三五”的排头兵。
  
  一季度的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产业园,38吨节能型挖机已经供不应求,而老型号的基本不再生产,库存逐渐减少。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道坦介绍,工程机械行业低迷萎缩以来,山河智能从产品研发、去库存、降成本等方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新型挖机由于比同吨位产品节油20%-30%受到市场青睐。
  
  企业有成效,园区也在抓紧动员。3月初,长沙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在审批、收费和服务等方面新近推出一系列企业减负“组合拳”。园区新项目报建程序在审批和收费方面都大大简化。
  
  “企业努力转型、创新去产能,园区则要担起改革赋予的减负担、降成本重任。”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王维倩说。供给侧改革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十二五”末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已经由2011年的八成降到了五成。目前,长沙经开区正着力培育壮大集成电路、大健康产业、住宅产业化、节能环保、建筑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园区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湘潭经开区则将改革定为了2016年的主题。目前,九华正在推进包括部门机构、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在内的六大改革举措。其中投资决策机制改革将力求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估算、概预算、结决算评估机制。目前,《湘潭经开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园区将通过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来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并通过开发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公共资源透明化、规范化运作。
  
  除了帮助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湖南将在供给侧改革中扛起产业机构升级、推进创新创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内的一系列重任。逐一“点亮”区域经济的各大板块,湖南园区仍在路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