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金明:主动作为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涂阳 刘小林 编辑:易添麒 2016-04-13 08: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应对之策》专题讲座。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应对之策》专题讲座。

  红网长沙4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刘小林)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需求侧”的三大需求。长期以来,我国的宏观调控比较侧重于“需求侧”。目前,中国把调控的重点转向供给侧,即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产业和企业该如何面临这个变革?
  
  4月12日,在宁乡经开区举办的“蓝月谷大讲堂——专家论道”活动中,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应对之策》为题,阐述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戴中亚、黄瑶、刘辉、袁钊等区领导以及甘肃甘南州企业家培训班学员、园区企业家和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供需结构失衡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目前,一系列现象折射出中国长期对“供给侧”的疏忽:中国人对手机的需求量很大,iPhone手机甚是走俏,本土品牌却难有高端货。中国有很多生产电饭煲、马桶的企业,但国人却不吝重金、不嫌麻烦从海外往回背这些商品。
  
  “老百姓更多选择外国产品实属无奈,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国内一些同类产品的质量无法满足需求。这说明,我们供给端提供的商品出了问题——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吴金明认为,目前,以“住”“行”为主导的消费结构正在向多样化、高端化和服务化需求结构转化,而国内85%的传统产业产能全部过剩,国人的有效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吴金明认为,未来通过供给端不断的改革、完善,国内也能提供质量好、价格便宜的产品,普通民众也就没有必要跑到国外往回背“洋货”了。
  
  六大问题困扰“十三五”
  
  在讲座上,吴金明表示,我国经济整体已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但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任务远未完成,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中国将存在六大问题持续困扰“十三五”时期。
  
  首先,时间跃过2008年前后,中国人口也越过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无限和廉价供给时代结束,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净减少,以年均360万人左右的等差数列减少。
  
  其次,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金融实名制度和信用保证号码制度在“十三五”时期的全面实施,加上开征房产税或不动产税之后,房价将会明显下降。
  
  吴金明说,除了房地产,在出口增速方面,中国从2014年全年的6%下滑到2015年1至8月的-1.5%。2014年、2015年8月末,M2增长13.6%、13.3%,而GDP仅增长7.4%、6.9%,金融与实体的背离继续扩大。
  
  此外,融资结构、资金流向和资产负债率恶化,地方融资平台、三四线房地产和产能过剩,重化工国企形成了当前资金需求的“黑洞”,严重损害资源配置效率。最后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也相当艰巨。这六大问题将成为中国“十三五”时期急需破解的难题。
  
  文化、健康和大数据将成“新三件”
  

  “一个国家征服世界靠经济靠武力都是短暂的,终极的征服世界只有一个,那就是价值观和文化。”在研修践行班上,吴金明的一句话引发了听众的广泛热议。
  
  据吴金明介绍,自改革开放至今,国民消费出现了三次升级。第一次是“小三件”的普及,即单车、手表、收录机进入寻常百姓家;90年代开始,出现“小三件”升级版,即冰箱、彩电、洗衣机大规模普及,中国的家电企业也在这个时间段实现了高速增长;进入2000年以后,出现了“大三件”,就是影响至今的汽车、住房和计算机。
  
  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汽车和住房的需求完全出现饱和,而计算机也被日益增多的移动智能终端取代。哪些事物会成为人们追逐的“新三件”?吴金明的答案是文化、健康和大数据。
  
  这三件和之前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次走上了精神满足阶段。“事实上,所有发达国家都如此,当大部分物质都拥有亦即物欲消费到达顶点的时候,开始追求精神的需求。”吴金明说,这是“新三件”将成为主流的重要原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追求价值观、世界观的影响力,这个文化一旦断代会很危险。当我们把自己的文化输出给世界之时,文化产业亦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