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易添麒 2016-04-13 0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动能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开足马力领跑新常态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星城大地生机勃发。踏着春天的脚步,长沙在加速换挡中保持奔跑的姿态,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沙始终围绕“稳住、进好、调优”的目标抓发展,在抢开局中抢占发展先机,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动力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重大项目实现“开门红”。
  
  在抢开局中抢占发展先机
  
  “十三五”开局,新一轮发展大幕开启。长沙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也步入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节点。
  
  有专家称,在经济新常态下,宏观经济进入“三期叠加”,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2016年发展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复杂,困难可能比2015年更大。如何实现良好开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直面的首要考验。
  
  “我们要下先手棋、打主动战,尽早动手,把脉开方,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长沙在稳增长上继续走在前列。”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沙的决策者们谋定而后动,沉着应对,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寻求新机遇、培育新优势。
  
  今年春节刚过,全市经济领域各项工作的冲锋号早早吹响——“全市上下要继续弘扬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精神,一鼓作气抓项目,一门心思干工作,一以贯之求实效,推动长沙发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再攀新高。”
  
  猴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2016年度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今年是猴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猴是头脑聪明、行动敏捷、做事勤奋的象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勉励全市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像猴一样机智、敏捷、勤奋,以更加昂扬的奋斗激情,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以马上就干的务实作风,抓工作、抓项目、抓发展,奋战“十三五”,务求开门红。
  
  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为企业现场办公、排忧解难……易炼红和胡衡华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忙碌有序的生产车间,传导抢开局、促发展的压力,实地督促检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重大项目实现“开门红”
  
  国产首台达到世界级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在楚天科技成功下线,技术与价格优势兼备的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供不应求……积极探索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长沙的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重大项目实现了“开门红”。
  
  对照这份抢开局、谋发展的首份答卷,我们看到的是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
  
  ——全市一季度计划新开工的172个项目全面开工,新引进了海信电器、平安金融产业园等2个投资过50亿的重大产业项目;欧智通智能终端产业园、华强美丽中国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加速推进。
  
  ——“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1-2月,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34.4%、17.5%、24.5%、19.5%;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000家,单季产值102亿元。
  
  ——地铁一号线试运行,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启动铺轨,轨道交通3号线、星沙联络线、环城绿带生态圈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
  
  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全市企业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的动力不断被激发,企业竞相发展、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生动局面正在呈现。
  
  在经济新常态下,长沙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来自哪里?长沙的决策者们认为:
  
  ——信心来自长沙的比较优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长沙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受关注度在明显提升,同时拥有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拥有5个国家级园区,这种区位、交通、平台、政策优势足以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信心来自累积的项目支撑。去年长沙引进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14个,加上近三年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累积效应,新产能的释放必将带来稳增长的强力支撑。汽车产业就是鲜活的例子——随着上海大众、广汽菲克、比亚迪新能源车等相继投产,今年就有望形成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信心来自优化的产业结构。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的进一步加快,长沙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转型升级、多点支撑,多元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信心来自旺盛的创新活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在“互联网+”领域,长沙既有创新活力,也有发展潜力。如今,长沙的众创空间基本成型、正在成型的有30余家;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经济、分享经济,呈现出项目聚集、企业聚集、人才聚集的良好态势。
  
  以务实举措谱写“十三五”精彩开局
  
  对机遇的把握,需要智慧,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在长沙,全市上下以扬帆起航的奋斗激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马上就干的务实作风,擂响新一年发展的战鼓。
  
  新年伊始,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拆违复绿等重点难点工作,逐步将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项项决策背后,是一个个实干者的身影: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生命线,35名市领导带头联点99个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上门服务,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拆迁腾地、管线迁移等难题,用钉钉子的精神解难题、聚合力、促发展,在狠抓落实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彰显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
  
  项目建设的根基打得更深,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大厦才能巍然挺立。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亲自带队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大量干部被派驻基层,奋战在急难险重一线。
  
  浏阳市委主要领导在春节期间,主动上门与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协调,加快推动“高端品牌烟草预处理输出技改线”项目手续办理;雨花区创造性地实施“511”工程,集中抽调500名干部全力攻坚拆违拆迁、抽调100名干部集中精力专业招商、抽调100名干部联点帮扶项目建设;天心区深入开展“拆迁一批、招引一批、建设一批、绿化一批、提升一批”的“五个一批”活动,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集聚到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上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望城区将2016年确定为“项目建设竞赛年”,成立高规格的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选派49名区级领导干部和300余名工作队员深入重点项目开展联点服务……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季节的更替,标注梦想新的起点。全市上下大刀阔斧地干,求真务实地干,创新高效地干,必将为“十三五”开局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精彩的发展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