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2件 成都高新区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5-03 07: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成都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2014-2015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成都高新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2.4件,位居全国国家高新区前列。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4月28日北京市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该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1.3件,居全国第一,而四川的这一数据是3.5件。也就说,成都高新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相当于北京的两倍、四川的35倍。成都高新区是如何做到的?
  
  □本报记者张岚
  
  抓创造一年申请专利近两万件
  
  除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外,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
  
  截至2015年底,成都高新区累计申请专利9万多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4.7万件。仅过去一年,该区共申请专利近两万件,获得专利授权近1.1万件。
  
  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苏昶介绍,在数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质量也稳步提升。区内企业累计获得各级专利奖104项,包括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3项、四川省专利奖22项等。
  
  量质双升的背后,是一整套激励专利创造的机制。按照“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计划,成都高新区提出,要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区域发明专利授权累计超过11000件。
  
  截至去年底,成都高新区共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12个,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9家,建设知识产权管理平台,收录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出台《成都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近3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500万元推动知识产权工作,6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7.47亿元。2015年,累计受理2232家(次)申请人的23618件知识产权资助申请。此外,园区已成立了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在成都菁蓉国际广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核心区。
  
  抓保护将法庭“搬”进园区
  
  知识产权更是离不开有效的保护。
  
  4月,成都高新区法院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搬”进了成都菁蓉国际广场会议中心,对一起案由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现场吸引了近200名创业者旁听。同时,成都高新区法院还在官方微博上将案件的庭审实况,进行图文滚动直播。
  
  从以往经验来看,技术开发合同中承担开发工作的企业,常常因维权意识薄弱、诉讼能力不足等在合作中陷于被动,发生纠纷后更因无法有效举证而不得不承担后果。通过庭审现场走进创业园区、庭审直播送到网络端口等方式,能够让企业对类似案件及法律问题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体会,有助于企业在今后的经营中事先预防法律风险,事后依法维权。
  
  成都高新区法院副院长吴晋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深入企业园区的工作,定期对高新区‘高精尖’重点企业开展‘订单式’服务回访,及时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建议,帮助企业构筑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而成都高新区发布的《白皮书》,更是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对计算机软件开发、销售企业,新媒体、网吧、网站经营企业,广告企业,连锁加盟企业以及音像、书籍零售企业或个人等五大行业的风险点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