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通高新区做强先进制造业板块 培育百亿级企业集群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勇进 编辑:刘露 2016-05-10 08: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记者 赵勇进)4月28日,南通高新区在上海举办招商推介会德国专场,20余家德资企业前来交流。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成员MichaelMader的家族和南通有着40年的贸易往来,他表示,南通高新区所发展的产业和他现在从事的行业非常相近,双方能找到合作的空间。
  
  像这样的招商会,南通高新区几乎每周都有活动。
  
  企业集群,需要一个个项目支撑。而一个个项目,则需要一次次去招引。南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明确,做强先进制造业板块,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培育百亿级企业集群。
  
  高新区今年的目标是: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个,注册外资到账1.5亿美元以上。
  
  精准服务,韩国投资商给园区送来了奖牌
  
  5月5日,南通高新区项目推进表显示:
  
  由江苏综艺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美元的聚宝汽配园项目正在建设中,2月开始打桩,预计9月厂房主体竣工。
  
  公爵汽车二期项目由公爵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其中设备投资3亿元,厂房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预计三年内可形成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纳税约1.25亿元。目前,第一条生产线正在调试设备。
  
  项目来了,就是抓服务,促成项目早日生根开花结果。
  
  去年3月,鲜一汽配落户通州,总投资3600万美元,主要生产汽车转向装置和悬架零部件,全部达产后年应税销售可达1.5亿元。在办理设备进口手续时,因其设备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可享受关税减免政策。但他们人生地不熟,工程师也不在中国,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办理。鲜一汽配(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明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南通高新区求助。接到电话后,高新区招商局的同志立即赶往南通海关,了解相关国家政策;科技局组织机械装备专业人员,组织设备的申报材料,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为其办好各项手续。
  
  郑东明说:“正是因为南通高新区高效率的服务,我们从签约到开工仅用8个月。”
  
  去年11月,鲜一汽配南通有限公司开业,韩国鲜一株式会社董事长金志勋特意定制了一个水晶奖牌,亲自送到南通高新区表示感谢。
  
  今年,南通高新区目标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高新区上下齐心,他们认准了“只有精准服务放在第一位,才能让落地的项目加快产出。”
  
  精准招商,一个龙头项目拉来60余家中上游企业
  
  在采访过程中,南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健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五六年前,南通高新区的招商人员,千辛万苦引来一个笔记本配件生产项目。对方的董事会成员都来考察,并进行项目选址。然而,即将签约前,对方毫无征兆地宣布不来投资了。
  
  徐健说:“我们反复检讨自己,论服务,没有问题;论投资优势也没问题。就在百思不得其解时,我们了解到,一家知名的笔记本生产企业迁往重庆,作为配套企业,他们不得不跟随而去。”
  
  于是,产业链招商作为精准招商的一个重要方面,列入了南通高新区的项目建设的重要议程。
  
  2008年,南通高新区引进雄邦压铸项目。从2010年开始,在雄邦的牵线下,广东鸿图、鸿泰、鸿劲等国内压铸龙头企业先后前来落户,近年来形成了“企企相依”的汽车配件、精密机电产业链,还拉动了原材料、工装、消耗品等上下游60多家企业的发展。
  
  2013年,中国铸造协会授予南通高新区为全国铝压铸生产(试点)基地,压铸产业集群形成,去年,高新区压铸产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50%。上月底,中国铸造协会组织专家前来调研,对该区压铸基地的发展充分肯定,并决定正式授予南通高新区“中国压铸产业基地”称号。
  
  以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链,进而形成企业集群,这就是近年来南通高新区产业链招商的“路线图”。
  
  3月25日,总投资6亿元的旭东汽车零配件和总投资4亿元的众福金属项目在南通高新区同时开工建设。旭东汽车进行铝、锌有色金属高精密、高气密性压铸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通用、本田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配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将超10亿元。
  
  众福金属项目与旭东汽车零部件项目仅一墙之隔。该项目由上海众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铝合金锭、铝合金液的冶炼、加工、销售。达产后,年销售将超过7亿元。
  
  两项目有何关联?众福金属是汽车零部件上游配套企业,众福金属生产的铝合金液销售给旭东汽车零部件。两厂建在一起,众福金属省下了铝合金液成锭的环节,旭东省却了铝合金化液环节,仅此一项,每吨可节省成本400元。
  
  其实,众福金属是追随旭东汽车而来的,是产业链招商的又一成功例证。
  
  精准发力,目前49个在建各类项目总投资规模241.7亿元
  
  以企引企,南通高新区依托产业链招商,企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目前,在建各类项目49个,总投资规模241.7亿元。
  
  雄邦压铸是南通高新区首家引进的压铸企业,日前,公司已与福特、尼桑等顶尖汽车品牌达成战略合作,重点加工汽车零部件,今年销售额可增加5亿元。以鸿图、鸿泰、鸿劲等铝压铸企业为重点的“中国压铸产业试点基地”正在做增量。鸿泰二期总投资4亿元,厂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精加工车间已完工,综合车间、成品车间已竣工,已经开始试生产。
  
  以甬金金属为重点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初见雏形;以创斯达、德尔福、国盛精密机械、凯蒂亚等为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以新江海动力电子、沃德储能、曼屹峰等为主的新能源板块蓄势待发。
  
  聚恒工业园全面投入使用,德国芬图贝、台湾晋锋等项目已经投产,还有一批项目已经注册,并陆续入驻。目前,正在进行聚丰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该园总投资9200万美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6月中旬主体封顶,9月20日交付使用,主要引进医疗机械、机械电子项目入驻。
  
  汽车配件产业是通州区近年来新崛起的特色产业板块。通州汽车配件产业主要以南通高新区为主体园区,涉及平潮、兴仁、二甲、四安等多个镇。目前,拥有汽车配件企业35家,其中规模企业20家,亿元企业9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其中南通高新区占一半。
  
  通州正在从单一的汽车压铸零部件向超大规模储能装备、汽车电子、整车设计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延伸拓展,一条汽车特色产业链逐步形成。当下,南通高新区正在加大高科技压铸产业项目招商工作,打造百亿级的汽车铝压铸产业基地。
  
  徐健说:“目前,南通高新区为压铸产业和汽车零配件招商的触角伸到意大利、法国,已经签约4个项目,力争早日实现这两个产业销售各实现100亿元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