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一带一路”搭桥 五年350家企业入驻金霞

来源:大公网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5-10 15: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公网湖南频道记者 贺玉平 尹静)从“沿海的内地”跨向“内地的沿海”,湖南迎来了开放型经济时代。2015年,湖南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水、路、空、铁四网联动,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港澳台,建设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带,发展临港、临空经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联系,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开福区始终担当着提升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任。近年来,开福区转方式、调结构,打造金霞经开区、金融商务区、金鹰文化区三张“金”字产业新名片,推动物流商贸、金融商务、文化创意三大产业壮大升级。
  
  其中,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更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排头兵”。“两中心一高地”,全面谋划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构建国家级商贸集散中心,铸就湖南乃至于中部对外开放的高地、链接世界畅通全球的新高地。
    
  大物流引来大项目,大项目实现大繁荣。放眼望去,金霞经开区已走出“物流仓库”、“低端服务”的功能局限,悄然完成了华丽转身。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转型发展中,“中国金霞物流谷”筑巢引凤的强大吸附效应正在加速释放。
  
  五年来,金霞经开区实现入驻企业35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央企9家、上市公司24家、5A级物流企业10家、中国驰名商标6个;税收过千万的15家、过亿元的3家,培育和壮大了粮食、能源、医药、钢贸等四大“百亿级”物流产业集群。
  
  其中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2009年10月验收封关运行,具有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和转口贸易、口岸和退税、物流信息处理等六大功能,是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已成为湖南现代物流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十三五”期间,金霞经开区以打造“两中心一高地”为发展定位,依托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三大平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将紧紧围绕园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建设国家级园区”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实力型园区、品质型园区、开放型园区、创新型园区和智慧型园区建设,打造中国金霞物流谷。
  
  其中,千亿级产业、百亿级板块、十亿级企业、国家级园区的版图,叙说金霞“大发展、大繁荣”未来。“千亿级产业”就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国家级园区”就是将园区建设成为立足长沙、辐射三湘、影响中部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带一路”搭起梧桐枝,“对外开放”引来凤争栖。湖南金霞,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蓝图已经绘就,链接世界畅通全球的蓝海将愈闯愈宽广。独一无二的金霞优势,联动通达全球的大物流,让中华古老的“文明之路”重焕时代光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