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发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易添麒 2016-05-12 09: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创新资源向新型轻合金材料、自主可控整机、电线电缆三个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聚集——
  
  湖南首发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5月11日,省经信委发布新型轻合金材料、自主可控整机、电线电缆三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这也是我省首次围绕产业链发布创新路线图。
  
  根据这一创新规划,3年后湖南将批量生产这些“高、精、尖”成套产品——汽车用铝合金板材厚度只有0.7毫米但强度不输其他同行、计算机信息安全可控性能大幅提升、特种电缆可在3000米深的水下工作自如……
  
  “通过产业链创新,打造湖南制造新优势。”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只有突破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关键技术,通过“链式突破”实现“连锁反应”,才能整体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制高点。
  
  产业链创新,串起“技术孤岛”
  
  这次发布的技术创新路线图,涉及三大产业60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全部围绕产业链展开。
  
  “每一个高端产品,都是高端技术的集成系统。”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表示,如果不把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全部打通、串联,某一点上的突破只能是散落在产业链上的“技术孤岛”。
  
  以实现信息安全为主要目标的自主可控整机产业链来说,目前我省拥有银河计算机、国内首款自主芯片、固态硬盘,麒麟操作系统等关键设备和技术,但没有形成整体竞争力。这次发布的创新路线图就明确围绕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这一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
  
  自“棱镜门”事件以来,国家将“信息安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努力促进信息产业链升级换代。“只有自己掌握了产业链上的全部关键技术,才不怕人家‘挖坑埋雷’,对信息保护就多了一份自信,对黑客的防卫就多了一份主动。”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李红亮表示,“这是强调产业链创新的关键所在”。
  
  立足现有基础,培育产业优势
  
  新型铝合金材料、自主可控整机、电线电缆,在省内已具有比较完成的产业链,且部分领域在国内具有行业优势。如果能打通全部关键技术,使整条产业链融会贯通,我省完全可以占据相应产业制高点。
  
  以电线电缆来说,2008年飞行员翟志刚从神舟飞船进入太空时所用的“脐带电缆”,正是湖南华菱线缆生产的;2012年“神舟九号”发射所使用的点火电缆、控制电缆以及数据电缆,包括“天宫一号”的控制电缆和数据电缆,都是我省制造的特种电缆。
  
  目前,我省电线电缆生产,从绝缘材料、导体材料、线缆生产、附加产品等,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此次发布的产业链创新任务,电线电缆主要集中向新能源(核电、风电),轨道交通装备、海工装备、机器人、武器装备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比如说,湖南科技大学研制的“海牛”深海钻机,要在3000米深的海底开展作业,离不开深海电缆。我省针对这一现实需要,部署科技攻关,从电缆绝缘材料、导体材料、防腐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着手,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初步估算,上述3大产业所列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后,因技术提升而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在1000亿元以上;而对整个产业乃至全省工业发展的贡献,则是“几何级数”。
  
  加大政策扶持,形成创新合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要引导创新资源向制造业重点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聚集。”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表示。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托各产业现有的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迈大步、见实效。使企业真正成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决策、研发投入、研发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
  
  强化政策资金引导扶持。政府职能部门将集中有限财政资金,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集中支持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同时,对开展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的项目,在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基金、计划等方面将给与重点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