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鼓励园区兼并重组 行政、经营职能拟逐步分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露 2016-05-27 08: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规范园区内设机构设置,探索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体制,逐步实现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分离,鼓励园区兼并重组……今天召开的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快推进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
  
  目前,湖南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的合规园区共141家,规划面积232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974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674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3060家、从业人数近300万人,技工贸总收入3.5万亿元,上交税金1055亿元。
  
  力争到2018年新增3-5家国家级园区
  
  《意见》明确,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重点培育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的综合型龙头园区和30家百亿元以上的专业化园区。
  
  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省级高新区建设布局,引导产业园区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支持和推进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湖南怀化广告产业园建设,继续抓好“省级特色产业园”和邵阳“湘商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宁乡金玉工业集中区等飞地经济改革试点,探索在长株潭地区集中布局建设湘西飞地产业园。支持综合实力领先、产业特色明显、内生动力突出的省级园区申报国家级园区,力争到2018年全省新增3-5家国家级园区。
  
  长株潭地区依托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宁乡经开区、醴陵经开区,重点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陶瓷加工、家电制造、食品、新材料等10大产业集群。洞庭湖地区依托益阳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岳阳经开区、常德经开区、沅江高新区,重点打造石油化工、船舶、粮油水产品加工、轻纺等4大产业集群。湘南地区依托衡阳高新区、郴州高新区、永州凤凰园、松木经开区、水口山经开区,重点培育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盐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酒油果蔬加工等4大产业集群。大湘西地区依托娄底经开区、怀化经开区、张家界经开区、吉首经开区,重点培育薄板及加工、锰深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中药材精深加工、农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产业集群。
  
  赋予园区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意见》提出,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进一步理顺行政区划与园区、政府部门与园区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现行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管理体制,规范园区内设机构设置,探索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体制,逐步实现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分离,鼓励园区兼并重组。
  
  同时,扩大园区管理权限。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赋予园区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国家级园区管委会行使市级和上级人民政府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省级园区管委会行使县级和上级人民政府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下放的除外。凡属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审批的企业投资项目,除国家明确规定由省级主管部门核准审批的项目外,全部委托给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管委会办理,确保国家和省赋予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在项目核准和备案、环境保护、节能、消防、工商注册、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章程审批等方面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业主开发、政企共建、项目先行等建设模式,积极培育1-2家具有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园区开发运营商和园区管理上市公司,探索推行市(州)县(市、区)共建,政府与企业共建,企业与企业联建,引进国际国内优强企业承建,鼓励社会团体承建等多种联建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功能互补、人才互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