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科技赵小燕:一把焊枪书写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6-07 12: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赵小燕进行电焊操作示范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赵小燕进行电焊操作示范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赵小燕正在进行医药设备焊缝检查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赵小燕正在进行医药设备焊缝检查

  
  编者按:“工匠精神”是一种努力将99%提高到99.99%的极致精神。自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它便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热词。正如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工匠精神被决策者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旨在为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补上“精神之钙”。
  
  那么,工匠是怎样锻造与锤炼出来的?工匠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当今社会我们需要怎样的工匠精神?红网园区频道联合宁乡经开区推出“工匠精神,时代先锋”系列报道,旨在通过报道企业一线的优秀工匠,找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长沙报道
  
  见到过焊接的人一定知道这个工作的艰难:厚重的防护罩,沉重的焊枪,呛鼻的烟尘,耀眼的火花……在这个男性占据绝对“话语权”的工种里,许多人会不自觉地将它归为粗重简单的体力劳动。
  
  其实在这背后,更多的是对焊工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挑战。
  
  在宁乡经开区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有一位集知识、技术、创新为一体的女焊工,她叫赵小燕,是楚天科技唯一的“大师级工匠”女焊工。从业近20年,她从“小学徒”蜕变为拥有国家专利的焊工大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一把焊枪诠释“工匠精神”。
  
  从“小学徒”到“大师”,她对焊接“爱得深沉”
  
  刚从北京回到宁乡,赵小燕有些激动。
  
  前不久,她作为湖南代表团中唯一的一线技术人员,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科技三会”,这是中国顶级的科技盛会。
  
  时间倒回1997年,当时的赵小燕无法预知十年后自己在焊接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因为当时的她还只是一个差点被师傅“拒之门外”的小学徒。
  
  女性、身材娇小,这些都是她不适合焊工这一岗位的种种例证。而她证明自己适岗的举措也很简单——她好几天拿着一台笨重的角磨机,操作一张1.5m*1.5m*4mm不锈钢板的坡口打磨,工作到拿筷子吃饭都手抖。
  
  正是这个举动,赵小燕开启了她的焊工生涯。
  
  焊工是个苦差事,烧电焊时的强烈火光可能灼伤眼睛,火花四溅可能烧伤皮肤。上班后,她就和其他焊工一样,穿着厚重的工服、带着口罩、拿着电焊帽贪黑贪晌地干。
  
  由于肯吃苦,赵小燕的技术进步很快。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她获得了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证、焊接高级技师证书等专业资质,掌握了手工氩弧焊及自动焊、管全位置自动焊等多项焊接工艺和技术。
  
  赵小燕对冻干机板层(制药装备中的一种重要部件)项目的成功焊接,使她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赵小燕还成功实现了洗涤过滤干燥机设备中最不容易焊接的层状烧结网的手工氩弧焊焊接,取得了优良的焊缝质量。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可赵小燕在夏天也从不穿裙子和短袖。近二十个春秋,无数滚烫的焊渣在胳膊上、腿上,留下了一个个紫色的疤痕。她笑称:“这是焊工的独特标志,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
  
  从“小赵”到“赵老师”,她用技术赢得尊敬
  
  2011年,楚天科技引进赵小燕,开工第一天,她就遇到了一次特殊的“考试”。
  
  在车间里,她跟4个老师傅一起搭班干活:将两根直径24.5毫米、管壁厚度为1.65毫米的管道,采用手工氩弧焊技术,将它们焊接在一起。
  
  管壁薄,对焊接的技术参数和焊工操作手势要求极为严格,稍不注意就会焊透、变形,造成次品或废品。
  
  几个老师傅弄了半晌,效果并不理想。站在一旁的赵小燕小声提了点建议。
  
  “小赵,要不你上手试试吧。”老师傅急了,对赵小燕说。
  
  “我心里当时的感觉是,老师傅估计是想考考我。”3分钟,赵小燕将两根管子牢牢焊在一起,焊接处光滑无残留。“赵老师技术不错,你再跟我们讲讲这里怎么焊。”老师傅改口叫“老师”了。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焊工们知道楚天科技新来了一位技术精湛的“赵老师”。
  
  作为楚天科技焊接方面的骨干之一,赵小燕在保持自身高水平技术的同时,还培育出一大批岗位好手。赵小燕培训的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超过400人次,实操项目超过600项,经她培训的焊工,考试合格率在99%以上。
  
  除了为所在企业培训专业人员,赵小燕还被聘为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培训部焊接培训师,为远大住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众多企业的焊接人员进行培训。
  
  从“技术品”到“工艺品”,她用焊枪诠释“工匠精神”
  
  焊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种,可是没有焊接,高速运转的工业化社会就无从谈起。
  
  对于楚天科技而言,作为一家深耕于医药装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的冻干机、西林瓶线等医药装备,对焊接的精度要求非常高。
  
  “焊接就像绣花一样,焊枪就是我的‘绣花针’,‘一针一线’都要用心,因为这关系到整个产品的质量。”赵小燕说,对于医药装备而言,其各个系统都要靠焊接连接在一起,稍有瑕疵,就会影响装备质量水平,进而影响药品质量——这是涉及药品安全的重大问题。这意味着,医药装备的焊接,必须达到最好的水平,比如说,焊缝内不能出现气孔和夹渣等现象,设备内部不能有焊瘤的现象。
  
  赵小燕对自己要求很苛刻,她把每次焊接作业都看做是制作一件工艺品。但做成工艺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焊工手持焊枪要平稳、用力要均匀,做出来的焊缝才能够匀称美观、天衣无缝。
  
  为了这样的美观,赵小燕经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完工时,脚已经完全麻木,腰已经直不起来了。
  
  赵小燕说,焊接是一个良心活,因为一点小的失误,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把每个环节做到最好,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阐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