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亳州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 加快调转促步伐

来源:毫州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6-12 08: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在“调转促”推进中,亳州经开区以打造“四区三都”(四区即中华药都的核心区、功能完善的主城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三都即中药商贸物流之都、中药加工制造之都、中医药养生休闲之都。)为目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抓手,聚焦主导产业、破解瓶颈制约,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区药业项目207个,占到全区项目总数的80.85%。药业工业项目投试产企业78个、在建89个,药业商贸物流项目已运营28个、在建9个。1-5月份,亳州经开区中药工业实现产值24.4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83.9%,同比增长32.6%;中药商贸收入128亿元,占全区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4.7%,同比增长21.8%。现代中药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档次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努力提升竞争实力
  
  5月16日,在安徽敬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取车间,第一批青蒿素粗品提取成功。这是我市乃至全省第一家实现青蒿素提取的企业。
  
  今年三月份,安徽敬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斯威森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合作提取青蒿素,经过数月的准备、调试,于5月16日成功提取出青蒿素粗品。正式投产后,可年提取青蒿素粗品10吨左右。
  
  近年来,亳州经开区积极利用集聚发展基地优惠政策,带动各方资源向中成药和提取项目倾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誉隆亚东109个成药品种、修正药业76个丸剂、亳药堂6个品种12个剂型、谓博药业16个剂型新药、捷众制药16个品种正在转移批号,九方制药2个、东方帝维3个药品批号正在审批;九方制药的葛酮胶囊、敬道药业的青蒿素正在进行临床再评价,北京皇岛(亳州)公司的植物胶囊等高新技术产品即将面世;誉隆亚东药业公司计划把生产和研发总部迁入我市;正在建设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计划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协助东方新新等2家企业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九方制药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药物研究院;新增东方帝维、德昌药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协助企业进行GMP认证,今年以来通过GMP认证企业6家,累计已拥有GMP认证企业6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入库12家。
  
  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投资5亿元的保和堂药业和投资12亿元的皇岛植物胶项目已开工建设,快速推进,一期工程将分别于8月和9月份投产运行。投资20亿元的广西恩度药材冷冻加工,投资15亿元山东生生堂药业项目,投资15亿元的福建琪尔特服装制鞋,投资2亿元的山东宏济堂制药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跟进,近日可望落地。
  
  亳州经开区实行领导招商、部门招商、驻点招商,推行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靶标招商,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2016年1-5月,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60.4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药业工业项目19个,同比增长57.5%,总投资51.16亿元。
  
  项目建设加力推进
  
  按照“四督四保”要求,亳州经开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调度月”活动。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包135个项目,组织项目调度22次,调度项目218个次。
  
  同时,亳州经开区坚持“四手”理念,针对项目在前期手续、施工建设、投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起细致周到的帮办机制,每个项目至少安排一名帮办人员,每周至少到项目现场对接一次,实行全过程、“保姆式”跟踪服务。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14个(药业项目9个),同比增长56%,新增投试产企业8家,完成年度目标36%。
  
  助力破解企业难题
  
  亳州经开区优化部门服务机制,整合部门力量,打通服务环节,成立了“建设环境保障办公室”和“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2个内设机构,从与项目建设运营相关的11个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升级“企业问题一周一报”制度,建立政企直通车微信服务平台,目前已收集企业问题125个,全部按时办结。
  
  今年以来,亳州经开区分4批次帮助23家企业申报了财政资金项目;利用助保金贷款帮助6家企业解决资金3080万元;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经开区企业担保融资9.95亿元;培育拟上“新三板”企业11家,现已与券商签约8家,已挂牌2家,培育拟上“新四板”企业9家,现已与券商签约5家;新增规上企业12家。
  
  着力四方面调转促
  
  下一步,亳州经开区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重点项目,提升产业层次。着力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资金扶持的19个项目,帮助亳药堂生产许可证申报;加快九方二期项目,争取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0月底完成修正制剂车间设备安装,年底完成33个单体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药精深加工制造行业。促使传统中药饮片向精致饮片、中药提取、中药配方颗粒、口服制剂转变;从饮片生产向成药生产和医疗器械生产转变;从中药生产向中药大健康转变。延长延伸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和链条。
  
  推进品种转移,增强后劲活力。建立领军企业数据库,鼓励领军型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购买科研成果,购买新品种;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新引进批准的成药企业制定落实奖励措施;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中药材专业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和“调转促”的实现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强化企业服务,解决遗留问题。按照项目推进节点计划和绩效考核目标,加强调度、精准服务、全程帮办,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56个药业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规划方案修改和消防验收等历史遗留难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招大引强。争取再引进一批药业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3个,中药百强企业不少于1个。(记者 杨文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