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LED灯照“靓”长沙地铁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6-14 08: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条线路的六分之五将由“浏阳造”照亮。图为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

  本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条线路的六分之五将由“浏阳造”照亮。图为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湖南浏阳报道
  
  本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它不仅将畅通长沙南北的交通,还将开启长沙地铁换乘时代。而在为这条线路奔忙的人群中,闪烁着来自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浏阳经开区”)的建设者身影。因为,这条线路的六分之五将由“浏阳造”LED灯照亮。
  
  “即将开通的地铁1号线,地铁隧道及地铁沿线的LED灯照明,大部分都来自浏阳经开区自有的核心技术产品。”说这句话时,湖南旭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丰光电”)总经理唐中意一脸自豪,“没想到6个标能中5个,当时竞争非常激烈,有9家很有实力的企业竞标。虽然现在公司承担了包括国内外多个重大项目的LED照明技术及工程推广,但以绝对优势中标长沙地铁LED灯照明对于公司来说,意义非凡。”
  
  回家乡创业 办“旭丰光电”
  
  “没有那场同学会,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旭丰光电。”旭丰光电董事长赵甫芳说。对于赵甫芳而言,2013年年初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当时,在浏阳从事房地产业多年的他应邀参加了一场高中同学聚会,聚会期间,他和同学张申煌相谈甚欢。
  
  张申煌在惠州某大型灯具厂做了十几年的工程师,曾参与了广东省大会堂、广东亚运会部分场馆照明灯具的设计,对LED节能照明研究颇深。“我们有资金,懂技术,再邀上销售能手唐中意,渠道也有了。刚好又得知家乡的浏阳经开区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有创业扶持政策,觉得正是回乡创业的好时机!”张申煌说,几个“老伙计”一番深谈后,就“聊”出了商机和决心。在2013年4月,浏阳经开区就新增了首家注册资金为1460万元的LED节能照明企业——旭丰光电。
  
  专注品牌品质 瞄准智能高端
  
  带着好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了位于浏阳经开区汉元孵化园内的旭丰光电。在路过该公司会议室、接待室、楼梯、走廊时,唐中意拿出自己手机将各个位置挂满的灯具展销样品一一点亮。
  
  “即便人在美国,只要在手机上装个智能APP,你安装在中国的灯具都可以想熄就熄,想开就开。另外,旭丰光电的路灯会根据行人距离远近而自动智能调节亮度,既方便路人又节约能源。”唐中意说。
  
  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围绕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制定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的落实政策时,旭丰光电也逐步在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加大了投入。在公司会议室的办公桌中间,赫然立着4块国家专利授权书,“2015年申请了7项专利,目前已经授权4项,从2014年到现在一共有8项核心专利授权。而这些专利,都用在了其生产的产品上。旭丰光电的竞争优势在于产品质优、性价比高、售后快捷。”唐中意说。
  
  “LED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半导体,它与白炽灯钨丝发光、节能灯三基色粉发光的原理不同,采用的是电场发光,具有寿命长、光效高、无辐射与低功耗的特点,是受国家政策支持的产业,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唐中意介绍。
  
  “2013年注册,2014年投产,当时以生产传统照明灯具为主,比如球泡灯、吸顶灯、筒灯、射灯等,产品主要集中在家居装饰照明上。”可是,唐中意认为2014年是公司生存最困难的一年。
  
  “当时广东中山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而且其产品已经占据了湖南市场,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各企业纷纷打起了‘价格战’。而旭丰光电因为走‘一线品牌’发展路线,产品一律都按高标准生产,在价格竞争中处于劣势。这逼迫着公司必须另辟蹊径,走智能高端化路线,从而有了轨道、工程等LED灯以及手机控制、感应控制等智能LED灯的问世。”
  
  销售模式转型 线上线下并举
  
  度过了2014年的寒冬,如何在逆境中继续求生存?2015年6月,“老伙计”们又凑到了一起,几经合计,他们毅然决定进行产品转型——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之路,并通过细分领域、延伸产业链的形式,主攻各区域节能改造工程和道路广场照明、城市景观照明、厂矿企业照明、轨道照明。
  
  凭借着产品质优、性价比高和售后快捷的优势,2015年11月,旭丰光电就接下了湘江银盆岭大桥往北至浏阳河入口段的亮化工程,紧接着长沙地铁1号线的照明,6个标段,该公司又中标5个。“另外,公司还做了长沙多所高校的节能改造工程和常德、株洲、湘潭等地的路灯照明。”唐中意说,2015年,旭丰光电的产值实现了翻番,达到了1500多万。
  
  2016年,面对继续下行的经济形势,旭丰光电又及时做出了应对,进行销售模式转型:在稳固现有渠道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电商并以此为基础开拓海外市场。
  
  “目前,这两种销售模式都已经产生效益,电商已经承接了省内外多地的节能改造、道路广场照明、景区亮化工程,今年5月取得了外贸出口资质后,立马就接到了一个出口美国的140多万美金的订单,现在对方派来负责人在园区驻点跟单。公司还抢占了部分美国和东南亚的销售资源。”唐中意说。截至5月底,旭丰光电今年的销售额已超800万元。
  
  两大战略发力 提速公司发展
  
  “当前,我们整合了上游资源,采取供应商入股、相互参股和形成战略性合作关系等方式,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时,走轻资产的路线,降低了公司财务成本。”唐中意介绍,2015年起,公司步入飞速发展的轨道,这得益于公司实施了两大发展战略,即优化公司商业模式设计,提升公司经营管理和盈利水平;同时,进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升公司市值。
  
  2015年10月16日,旭丰光电与证券公司签约,成功登陆湖南股权交易市场优选板(Q板),“公司将在2016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已与多家投资公司洽谈,公司规划下一个目标就是登陆成长板,2018年前登陆新三板。”唐中意说,“2016年,我们的目标产值是2800万,比2015年增长8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