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肥经开区开启民生工程“4+5”模式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6-21 08: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合肥经开区注重民生工程基础管理,从资金配套和制度建设两方面入手,开启“4+5”模式,即把好资金管理“四道关口”、列出制度管控“五项清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把好资金“四道关口”
  
  “财政等公共资金配置使用要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要保住,切不可随意挤压。”
  
  年初,合肥经开区制定了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办法,建立多元筹资机制,把好“四道关口”,即:把好预算编制“规范关”,提前安排民生工程资金;把好项目实施“进度关”,确保资金同步拨付;把好资金使用“效益关”,严格执行集中支付;把好项目资金“制度关”,不断强化资金管理。在层层把关下,该区民生工程资金做到了“三优先一到位”,即: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和及时足额到位。
  
  截至5月份,全区已到位民生工程资金1.23亿元,资金到位率100%。
  
  列出管控“五项清单”
  
  “五项清单”管理制度,是合肥经开区今年实施民生工程的一大创新。五项清单,将民生工程任务分解到项、责任落实到人、问题查摆到点、整改销号到日,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管控机制,全面提升了民生工程的工作水平。
  
  任务清单,逐项签订目标责任状,分项制订任务清单下达到区相关单位和乡镇社区。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人,确保民生工程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落实民生工程,合肥经开区既看结果,又看过程。在强化过程管控方面,该区通过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综合督查、媒体曝光、民意调查、群众反映等途径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时销号备案。
  
  确保资金及时用在刀刃上
  
  合肥经开区还加大民生工程管护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管。
  
  民生工程,急群众所急。该区制定了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办法,建立月报制度,除了“把关”和“列清单”,还实行民生工程资金预拨、垫付制度。在上级资金未到位时,由区财政垫付,实现民生工程资金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和及时足额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