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阳高新区打造“天下创客”梦想起航之地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6-21 09: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初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贵阳高新区受邀携带6个创业项目以及1家众创空间项目参展。此次展出的众创空间版块中,全国共挑选6家众创空间参展,而贵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众创园入选,并深受各界好评。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十二五”时期贵阳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已聚集230家创客团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逐渐打造成为“天下创客”梦想起航之地。
  
  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Flex创客团队是较早入驻贵阳高新区的创业团队,也是园区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创客团队。
  
  2012年,Flex创始人喻川将航行器试飞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得到极高点击率,并被美国科技媒体《亚洲科技》转载。随后,Flex创客团队得到全球最大众筹网站支持,短短45天预购客户达4670位,预售额56.4万美元。
  
  如今,在贵阳高新区百余平方米的写字间里,喻川和他的Flex创客团队创意的消费类微型智能航行器吸引着世界眼光。
  
  Flex创客团队的崛起,正是贵阳高新区坚持从顶层设计着手,立足园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要,扎实抓好创新创业政策总体框架设计,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速聚集科技创新要素的缩影。
  
  近年来,贵州高新区为推动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开展,陆续出台“创新十条(钻石十条)”“创客十条”“大数据技术创新十条”,突出以大数据为引领,从资金资助、场所提供、人才公寓、财税优惠、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优惠或支持,并引导一批研发机构、高校、创新企业、创新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在园区快速聚集。
  
  同时,贵阳高新区通过建设发展贵阳火炬软件园、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园、大数据广场、贵州科学城、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创新载体,进一步增强聚集项目、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的能力。
  
  “十二五”期间,贵阳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国家级牌子。
  
  据统计,截至“十二五”末,贵阳高新区累计聚集研发机构122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4家、企业技术中心43家、其他专业研发机构25家、创新服务机构累计达164家、院士工作站累计达11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00家,占贵州省的26%。
  
  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将科技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是贵阳高新区一直坚持的发展原则。
  
  作为新一代可充电绿色电池,锂离子电池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中国占1/3的市场份额。在如此一块绿色产业的“大蛋糕”面前,来自贵州的一家企业,凭借着八年磨一剑的精神,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这家企业就是贵阳高新区的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世界顶级电池制造企业相配套的生产线。有一个数字让人印象深刻——“五分之一”,即每5台iPad中就有1台的锂电池材料是使用这条生产线所制造出来的。
  
  这条生产线之所以能与高端电子产品相配套,原因在于其使用了“多晶钴镍锰三元正级材料及其设备方法、二次锂离子电池”(湿法混料烧结)工艺。该工艺由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能够让锂电池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孝连介绍,采取湿法工艺制造的电池,其循环使用寿命可以大于1000次。
  
  10多年前,采用湿法工艺制造电池想法只存在实验室里,如今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振华新材料公司花了8年时间。而其间,该企业没有任何盈利。
  
  正是不断创新、不断归零的发展意识,让振华新材料公司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如今,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近3年的研发资金超过3000万元。
  
  2014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来,贵阳高新区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鼓励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攻坚战。目前,园区专利申请与授权量位居贵州省、贵阳市前列,涌现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如在“耐热高(超)强韧”铝合金系列新材料方面获批国家专利121项、国际专利优先权保护(PCT)11项。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贵阳高新区累计完成专利申请量6952件、专利授权量2827件;聚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家。
  
  创业孵化体系日趋健全
  
  贵阳高新区的创业孵化体系有何特点?贵阳高新区的答案是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和开放共享原则,以“体验创造乐趣、分享创业感受、传播创新文化(300336,股吧)、推动创客经济”为目标,全力加快多层次、多元化创业孵化体系建设。
  
  2015年,贵阳高新区在贵州省率先出台“创客十条”政策,从项目落地、项目运营、知识产权、项目融资等十大方面支持入园创客创新创业,最高扶持金额达100万元,被誉为最接地气的创业新政之一。
  
  在建设创客基地方面,贵阳高新区已搭建了中国西部众创园播种吧、启林创客小镇、SNSOS梦空间、联合智造、“新三线”咖啡、火炬青年创业互助社区、子午空间等10家众创空间,其中,中国西部众创园·联合制造、“新三线”咖啡、火炬青年创业互助社区、黔青梦工厂等4家众创空间获批国家首批众创空间。
  
  据了解,贵阳高新区用大数据搭建大平台,形成“种子(播种社区)—苗圃(哺育社区)—孵化器(孵化社区)—加速器(加速社区)—产业园(产业化社区)”的孵化及产业培育链条,通过众筹、众包、众创、众享,线下线上相结合,有效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目前,已聚集创客团队230个、创业者3000余人。
  
  此外,贵阳高新区通过加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生硕士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贵阳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等孵化载体建设,强力推动园区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目前,园区建成1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企业加速器,孵化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培育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孵化毕业企业200余家。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内生""外引",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和骨干创新服务机构,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加快科技人才聚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