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融入“黄金水道” 发力“外向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刘小林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6-27 1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致力于打造“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品牌。

宁乡经开区致力于打造“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品牌。

湖南省第一个食品饮料集成式公共服务平台--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在宁乡经开区已投入运营。

湖南省第一个食品饮料集成式公共服务平台--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在宁乡经开区已投入运营。

在宁乡经开区建成投产的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

在宁乡经开区建成投产的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

  相关专题:蓝月谷 转型升级探路先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刘小林 长沙报道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9省2市,是目前世界上可开放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流域经济带。
  
  俯瞰“黄金水道”,它犹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如果上海是龙头,川滇便是龙尾,武汉长沙便是龙身。若巨龙腾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是腾飞的最大动能。
  
  今年6月,长江经济带建设再一次提速。在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11个省、市中,33个开发区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其中,宁乡经开区在湖南省入选的三家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对于入选的园区来说,如何喝好“长江经济带”这口水,将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腾飞的重要关键点。
  
  浸润着奔腾不息、气势如虹的长江文化,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好戏一幕幕在宁乡经开区这个舞台上演:携手安徽滁州经开区,组建长江经济带首个跨区域食品饮料产业战略联盟;依托“湘品出湘”,湘粮、湘酒、湘茶、湘盐将从园区输向世界各地;与甘肃省甘南州以及云南省云龙县等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国内特色食品资源将通过“黄金水道”惠及湖南民众……
  
  “未来3-5年,园区将通过转型升级,增加园区产业承载力和集聚力,2020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范围内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示范开发区。”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对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宁乡经开区进行了定位。
  
  主动对接
  
  抢抓“国家战略”红利
  
  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中央政府的如椽巨笔正在长江沿线绘就新的篇章。
  
  6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以示范开发区为引领和示范,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长江上中下游地区良性互动,逐步形成以示范开发区为主、省级开发区为辅,且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放眼湖南,以宁乡经开区为首的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诞生,不仅让“国字号”的园区迎来了转型提升的最佳契机,更激荡起了新一轮创新驱动、先行先试的发展热潮。
  
  当昔日的创新创业热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手攥列入国家发展轨道的“政策红利”,如何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摆在宁乡经开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面向未来,宁乡经开区选择了这样的答卷——
  
  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土地集约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和承东启西的特色加工贸易集散中心”!
  
  一揽子行动规划也逐步铺开:以转型升级为主导,坚持差异化发展方针,通过夯实主导产业种群基础,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区域合作联盟,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科学规划、严格准入、完善管理、创新制度,提升项目品质,真正将园区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转型升级示范区。
  
  “我们清楚认识到,必须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突破,必须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才能把示范开发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说。
  
  政策先行
  
  打造“创新”优异生态
  
  2013年,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滚石上坡,园区企业举步维艰的时期,宁乡经开区下“先手棋”,及时开展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来,依托“产业三十条”政策,园区企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楚天科技成功在创业板上市,飞翼股份、顺泰新材、懋天钨业、利洁生物等在新三板挂牌;园区企业争得市级以上各类荣誉超过150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2015年,园区对41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447万元,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定向精准地助推了园区主导产业向高端、智能和绿色方向转型升级。
  
  更让园区企业感到振奋的是,在今年6月《第二轮产业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对园区未来三年产业升级工作进行了全面铺排。从引进人才到建设技术平台,从先进设备采购到提升金融服务,从加强中介配套到知识产权开发利用保护,只要符合扶持标准,园区企业都能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
  
  “企业进行‘战略转型、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是一个从政府到专家、到企业都在共同关心的话题,今年园区将把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第三周的第三天设为产业升级日,这一天将安排全区的产业升级走访工作。”据黄瑶介绍,园区希望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加强企业联点帮扶,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逆势突围”。
  
  做强“特”字
  
  产业集群筑起新优势
  
  新事物的诞生总脱胎于传承之中。
  
  产业的发展有起有落,作为宁乡经开区曾经主导产业之一,机电产业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陷入了市场红海,经营形势严峻。
  
  宁乡经开区的决策者深知,旧的经济方式不足以支撑起快速赶超的需求,旧的产业定位不能契合新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2010年,格力电器首次在宁乡“试水”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与中部区域销售中心,此后项目接二连三落地。电器巨头的到来唤醒了曾激荡在三湘大地的“家电梦”,也给处于产业转型迷茫期的宁乡经开区指明了方向。
  
  今年6月,格力电器宁乡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湖南家电行业迎来了“新生”,也意味着宁乡经开区首个“百亿”企业正式成型。
  
  不止于此,一个“剑指千亿级”的智能家电产业园正在成型——
  
  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入驻——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海信电器综合生产基地项目等“落户”园区,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高标准规划智能家电产业园——规划建设6000亩的智能家电产业园,其中4550亩为主机智能家电园,1550亩为配套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中国中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家电产业园区。
  
  产业链协同创新——来自厦门、深圳、珠海、河南、江苏等地的27家格力配套企业都将成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重要伙伴。通过与配套企业的合作,产业集群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水平将进一步加强。
  
  梳理宁乡经开区机电产业向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发展的路径不难发现,围绕区内的特色产业,宁乡经开区正通过搭建智能家电产业园平台,引入重大项目,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协同创新等举措,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力推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一场求新、求异、求优的产业转型升级革命在宁乡经开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重大项目不断引进,产业结构不断调优,宁乡经开区形成了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的“321”产业体系。
  
  今年,食品饮料产业全面启动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国内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新材料产业依托中建科技、远大住工、松井新材等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住宅工业化基地和绿色家居建材基地。
  
  同时,宁乡经开区还启动湖南(国际)保健品化妆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拟投资200亿元,占地5170亩,建设“两园一区”,重点发展化妆品、保健品、美丽健康服务三大产业。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
  
  补齐短板
  
  平台建设持续发力
  
  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平台提升年”,宁乡经开区仍在持续推进和优化平台建设。除了成功创建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湖南省家电特色产业园、湖南省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以外,宁乡经开区正在创建国家绿色建材示范基地等产业平台。
  
  之后,宁乡经开区还将继续健全和完善食品饮料电商销售、仓储物流、包装设计等平台;统筹谋划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等产业平台建设,增强平台集聚度和服务公共化。
  
  同时园区还将重点打造以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潇湘食品文化城、妙盛国际孵化港、未来方舟创新创业基地和格力电器、中国建筑、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湘粮科技、飞翼股份6个国家级工程(企业)技术中心为主的“两城、一港、一基地、六中心”的创新创业平台,以创新型产业平台建设为基础招大引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和企业的创新活力。
  
  依托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宁乡经开区将建设江南大学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宁乡分中心、工信部食品饮料信息中心、食品检测中心及青少年安全食品教育基地,建设蒸汽、污水处理厂、食品专业水厂、冷链物流等特色公共配套。
  
  目前,园区正在筹建中部地区最大、最全的食品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将与位于岳麓区的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对接,与园区龙头企业合作,提供专业检测检验服务,第三方检验中心也将引进入驻。园区信息中心将与企业信息系统、检测检验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产品追溯体系,保障产品安全。
  
  与此同时,“引进来、走出去”平台也暗暗发力。今年园区着力建设中马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吸纳海外资本、技术和项目;与安徽省滁州经开区、甘肃省甘南州、云南省云龙县形成产业联盟,加深区域合作,扩大园区“湘品出湘”规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