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舞出发展新活力 湘潭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促发展惠民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6-29 14: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旗舞出园区发展新活力

  湘潭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促发展惠民生侧记

  湘潭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王希台 通讯员 王曌)近年来,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营造发展环境、推动工作落实、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全区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从区党工委的“转优创”大讨论活动到“连心惠民”工程开展,再到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一系列基层党建创新举措,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全区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党建“旗帜”的巨大力量,为经开区深化各项改革,加快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建设全国一流园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连心惠民”为中心 “十项行动”为抓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党建,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书记,关键在党委“一把手”。

  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的要求,强力推进“连心惠民”各项工作。为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经开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任组长,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石元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上级要求和园区实际,制定了实施办法和“十项行动”工作方案。孙银生两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要把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抓好、抓实。伍石元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向牵头部门和各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分解工作任务,督查工作。

  十项工程,连通民心。根据相关要求,经开区部署了“十项行动”:精准脱贫行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惠民行动、惠农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行动、基层服务阵地提质改造行动、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治理行动、信访和不稳定问题集中排查化(缓)解行动、乡村治理机制完善专项行动、“为官不为”持续整治行动和“政令不畅”专项督查行动。今年,经开区本级财政共预算安排精准脱贫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在去年建档立卡1062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群众增收、兜底保障、基础扶贫工程及“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岗位技能送上门、就业服务下基层”、“大手拉小手、爱心促成长”、“送医送药送健康、百场义诊进乡村”等系列帮扶活动。

  为确保“连心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经开区通过“十项行动”的实施,使辖区群众得到了实惠,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转优创”大讨论服务水平大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桥头堡”的作用,就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的能力。

  当前,经开区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和改革任务,这就特别需要一支会干事、能干事,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园区”,是目前经开区全区上下共同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经开区将通过开展“转作风、优服务、创一流”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大局意义不强,政令不畅通,执行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不负责任;工作作风飘浮,情况不准,怕苦畏难;修身律己不严,违规违纪,贪图享乐等四个问题,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付出超越平常的努力,痛下决心予以解决。活动从3月初持续到12月底,分深化认识、集中讨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三个阶段。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湘潭经开区要求所有基层党支部围绕“四讲四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在全区广大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和引导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村(居)务治理、矛盾调处等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莲城先锋”。

  党建工作最终的目的在于服务群众,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因此,在农村、社区党员中,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增强致富带富能力,服务居民群众;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重点深化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严格依法办事,切实转变作风;在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中,重点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意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抓非公党建 促园区发展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坚持“抓非公党建,促园区发展”思路,始终把壮大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加快全区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非公经济党的建设和园区经济发展的互动和双赢,促进了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经开区现有非公有制企业381家,其中投产企业237家,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6个,覆盖全部投产企业。企业党组织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相结合。

  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先进装备制造及设备成套、系统总承包、配套服务为主的创新型企业集团。今年,中共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被评为我市非公党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更好开展公司党建工作,董事长张勇任党委书记,他一直强调抓党建是抓灵魂,并通过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党建和本职工作结合。抓党建是为了强班子、带队伍、聚人心、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出成效。既抓党员队伍的培养,又抓党员干部的监督;既抓党的建设,又抓公司服务质量。目前,公司根据工作性质和管理要求,已配备了党务兼职干部,负责组织协调,处理日常工作。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实行挂牌上岗,树立廉政楷模等形式,在完善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公司还逐步健全了工会、共青团等组织,成立各项文体兴趣小组,发挥党群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监督、协助作用。公司成立“爱心救助基金”,每年开展内部救助活动,2015年“救助基金”募捐共筹集款项99383.7元,救助特困员工10位,救助金额为33000元……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各项业务的良好开展,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