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签约200亿元后 长沙经开区服务先行促企业投产达效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7-05 09: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一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二期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含新能源汽车)。

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一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二期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含新能源汽车)。

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建设现场。

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建设现场。

长沙经开区航拍图。

长沙经开区航拍图。

  【编者按】“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开端,湖南各大重点园区强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为未来五年的区域经济储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红网园区频道已经通过“储能十三五”系列报道予以关注。大项目迎来大发展,园区的服务机制、创新能力和转型活力不断增强,红网园区频道特推出“大会战大发展”系列报道,透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一探园区经济全新的发展活力。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2015年12月22日,长沙经开区引进了“十二五”最后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大规模引资固然激动人心,也让不少人为园区的建设保障体系捏了一把汗。
  
  “某些项目比上汽大众施工期更紧,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同期推进,前所未有地考验着我们的综合调度能力。”长沙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局长李乔岚说。
  
  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项目将在7月5日开工,长丰华湘(猎豹)产业园等数个重大项目也将陆续开建。六月份,长沙经开区陆续开建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20亿元,达产产值过500亿元。这意味着时间过半,长沙经开区半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超过半”。
  
  专人负责
  
  “排除万难,从一片荒地坚持到企业投产达效”
  
  大批项目集中开工,考虑到之前负责的招商局一时难以招架,长沙经开区在签约后立即上马了项目督办员制度。
  
  “督办专员必须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认领的项目中,全程牵头,负责到底,从荒地一直负责到项目投产达效。”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给督办员下达了任务要求。
  
  督办专员郑安龙从管委会领到的,是长丰华湘(猎豹)产业园和博世一个新项目。其中,长丰华湘(猎豹)产业园占地1500亩,总投资5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二期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含新能源汽车)。
  
  这是一个比上汽大众工期更紧的项目。该项目于今年1月22日签约,9月30日总装车间就需要投入使用,10月30日前还需要建设好涂装车间,12月30日前各厂房建设工作要基本到位,以确保该项目在明年4月前具备整车试生产能力。
  
  时间紧任务重让施工战斗鼓声更急,留给长沙经开区的施工时间只有10个月。仅阴雨连绵的上半年,他们的任务就让人心惊:70万m³的土方开挖工程,270万m³的土方填整工程,12个村民小组共310户村民需要妥善安置,场地里面需要新建4条路网、3条高压线供项目开工……
  
  从那天开始,郑安龙全情投入。天气不好时加紧协调施工,天气稍晴便争分夺秒督促项目建设,时时处于现场指挥状态。
  
  每天5万m³的土方施工量,只要天气晴好,300多辆“后八轮”渣土车便驰骋不息,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通过督办员居中调度协调,各施工单位紧密配合,终于在6月底前如期完成了开工筹备工作。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月月都有新气象,让所有观者倍感振奋。督办员制度效果明显,所有督办员和建设人员都值得肯定。”企业方负责人对制度和督办专员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全力减负
  
  “这些新项目新企业都是‘十三五’的火种”
  
  繁忙的建设工地是护航企业发展的“明线”,在这背后,长沙经开区服务机制的各个环节都发生了变化,仅项目建设的报建环节就发生了不少重大改变。
  
  此前,企业的报建手续十分繁琐,审批流程非常繁复,需要提供的材料众多。对于异地投资的企业,一个章子的缺失能让企业耽误好几天建设时间。
  
  为此,长沙经开区开辟了项目报建“绿色”通道,企业完成一个项目的报建,由之前的8个行政章直减为4个。此外,针对企业资料缺少的问题,长沙经开区人性化地推出了“资料共享,容缺办理”的方法。即多个部门都需的资料,企业不需要再提交多份资料,只需要提供一份资料即可,如果单个资料缺失,企业准备补交资料的时间内审批流程也能照常进行。
  
  李乔岚介绍,长沙经开区正探索“边报边建,提前介入”制度。这一制度要求园区提前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准备好相应材料,而且企业只需要关键材料审批过后即可开始建设,不需要像以前一样为了一个资料迁延数月。
  
  相比上述流程的简化,福田汽车环境装备产业园、长丰华湘(猎豹)产业园和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中心的报建负责人则更加轻松。“我们申请了经开区全程代办,以前需要1个多月的报建时间现在4天就处理好了。”
  
  目前,长沙经开区已经有30多家企业愿意选择全程代办。
  
  这些举措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起步负担。如新进驻的企业报建配套费用仅需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牵涉上级部门部分费用可返还。以前企业安全条件审查需要提供合同、中标通知书、建立备案登记材料和安全文等明材料,专人负责费用甚至超过10万元,申请全程代办后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新引进的企业和上半年将铺开的这些项目,涉及多个产业新态,必将为长沙经开区‘十三五’带来新的活力。让他们轻装起航,这些‘火种’才会壮大。”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组合拳
  
  “企业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困难,想方设法让服务赶到前头去”
  
  为了适应越来越高的服务需求,长沙经开区打出了由七大举措组成的服务提质“组合拳”。
  
  接到了“平台减负”这一任务后,产业环保局上下全部深入企业,搜集企业建议,找寻企业负担在肩的深层原因并尝试提出改进方案。
  
  年初刚到任的副局长周芳对这段时间内的认识尤为深刻。“企业发展远比我们想象得要艰难得多,产值有望过亿乃至破十亿的优质企业,也会为数万元的起步资金发愁。”她感叹道。
  
  换位思考让园区更好地把脉到了企业的难处。不少企业一直紧缺高技术的产业工人,与此同时,部分生产有季节特征的企业却出现了人才闲置。产业环保局正尝试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基础信息技术系统。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将致力于解决人才流动和本地配套不足等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基础信息技术系统则将实现企业信息一览查询,未来还将实现项目进度跟进。由于企业提交的所有资料都将录入该系统,各大企业有望进一步减少资料提交和审批负担。
  
  此外,产业环保局还启动了网格监管服务平台。全区16大网格分配了相应负责部门。如今,这些部门累计前往各大网格50多次,收集问题建议100多条,大部分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我们计划服务平台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上台阶,要在2018年有特别大的改善,推动整体服务提质。”周芳说。
  
  如今,由建设发展局牵头的项目建设脸谱识别考勤系统已经上线,园区还投资近百万元引进第三方9名专业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管,每天都有执法车巡视项目建设的规范执行情况。随着服务组合拳的进一步落实,长沙经开区的服务能力将与经济发展前景相适应,与企业共同应对未来的发展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