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体验“绿色之旅” 借鉴造绿复绿先进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刘小林 编辑:刘露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7-12 19: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左三)率中层以上干部观摩长沙市造绿复绿项目。

位于宁乡县城二环南路与玉煤大道交叉处的亮月湖公园为宁乡县首个水景公园。

宁乡县南郊公园项目一角。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刘小林)7月11日,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率中层以上干部先后深入亮月湖公园、南郊公园、环城绿带生态圈长沙高新区段、八方公园、绕城高速望城入口的造绿复绿项目现场,看变化、话发展、学经验,为打造生态蓝月谷指明新方向。宁乡经开区领导黄瑶、袁钊、喻锦东等参加观摩。

  棕榈沙滩前,鹅卵石旁,孩童赤着脚丫追逐嬉戏;观景亭中,三五成群的市民们或赏景或锻炼;湖水在微风的轻拂下荡起粼粼碧波,游人行走岸边,顿觉心旷神怡……位于宁乡县城二环南路与玉煤大道交叉处的亮月湖公园成为观摩第一站。亮月湖公园为宁乡县首个水景公园,项目投入1.5亿元,总占地415亩,其中水面面积118亩,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宁乡县南郊公园项目位于沩水城区段东岸滨江棚改一期区域,项目用地约1300亩。项目以“绿色脉、运动感、科技态、现代情、国际风、东方意”六大设计为主题贯穿整个公园,以“一带、两线、五段、十点”的景观结构串联现有沩江文化和公园新建景观,有效地将新建滨水景观融入沩江的城市脉络之中。戴中亚指出,南郊公园集景观塑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提升了城市品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其经验值得宁乡经开区学习。

  环城绿带生态圈像一条镶嵌在长沙市区的绿色腰带,将长沙装点得花团锦簇、绿野青葱。在环城绿带生态圈长沙高新区段,戴中亚一行重点考察学习了树种选取栽种工作。长沙高新区范围内环城绿带建设工程共约7.1公里,建设面积约为132公顷,建设总投资5亿元(含征地拆迁资金)。在树种选取上,项目采取“以本地树种为主,外地树种为辅”的方式,既降低了成本,又确保了存活率。

  位于金星路和含光路交汇处的八方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2公顷,公园引入“海绵城市”和“记忆景观”的概念。公园绿地可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可将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利用,同时实现了城市空间与原有山体的有机融合。在八方公园,戴中亚一行就“海绵城市”建设经验进行了重点考察学习。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造绿复绿工作认真贯彻长沙市“三年造绿大行动”战略工作要求,紧密围绕美丽园区生态建设总体目标,坚持生态立园整体思路形成了高效协同的造绿复绿工作网络。今年以来,园区拆除创业大道、锁匙安居区、沩丰社区、永佳路等处的棚屋26处,腾地5000平方米,为造绿复绿工作扫除障碍,并推动完成复绿面积11万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