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跻身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郁蕾 2016-07-13 17: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浏阳经开区在会上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成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浏阳经开区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6月28日-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浏阳经开区”)在会上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成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邱自佑出席授牌仪式。

  2015年12月1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七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在34家审核通过的单位中,浏阳经开区位列其中,成功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成为湖南首个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志着浏阳经开区成为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增长极。

  十年磨一剑,是唐·贾岛《剑客》中的一句诗,比喻多年刻苦磨练。浏阳经开区获得这一国家级称号正是十年磨一剑的真实写照。

  回顾浏阳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浏阳经开区是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曾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唯一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那么该园区是怎样取得其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突破呢?

  随着近年来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为社会消费热点,从2006年起,浏阳经开区确定以手机整机及移动终端产业链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为突破口,有的放矢进行招商。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拥有了手机、电脑高端触控面板及手机整机等产业群,形成了全球近60%苹果手机、近50%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由浏阳经开区企业制造的良好局面。以蓝思科技为龙头,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招大引强,大力扶持电子信息产业在园区快速壮大,逐渐形成了以蓝思科技、基伍通讯、利尔电子、欧智通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为湖南重要的电子信息生产组团。

  2015年,园区电子信息工业总产值接近400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55%以上,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0余家。此次园区的授牌,大大提振了园区的发展信心,园区将在“十三五”期间促使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由100亿级企业集团、10亿级企业梯队和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企业方阵,将浏阳经开区打造成为长沙市第二个具有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园区。

  浏阳经开区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端玻璃面板生产企业、湖南省最大的进出口企业、长沙十大百亿企业之一——蓝思科技,蓝思科技是全球知名手机的重要配套企业,并成为园区目前投资最大、用工最多、产值最高的企业;拥有全球重要的手机供应商之一基伍集团,基伍集团产品畅销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继华为、中兴等民族品牌之后,中国在海外最具美誉度的民族通讯设备品牌。基伍手机浏阳生产基地的投产,使浏阳经开区不仅可以生产高端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触控屏和运用于智能家居的无线上网卡、平板电脑、大屏幕触控一体机、智能精密光学仪器等,还能生产智能手机整机、智能手表等。蓝思科技、基伍集团、欧智通等知名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的聚集,提升了浏阳经开区在全国乃至全球移动通讯设备制造领域的知名度。

  此外园区拥有国内知名的PCB专用化学品和光电玻璃化学品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利尔电子、拥有高端精密仪器生产制造研发商兆丰光学公司和应用于芯片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厂家阳光新材公司以及宏泰新材、鑫侑触控、丰灼科技、宁泰像素等一批电子配套企业。知名手机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的聚集,将使浏阳经开区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家集手机制造、配件生产、科研、检测平台、销售、网络终端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移动通讯产业基地——湖南智能终端产业园。

   按照国家工信部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相关要求,浏阳经开区将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产业配套和服务环境,提升质量,率先做强,使示范基地切实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力量。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把浏阳经开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的发展纳入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规划、政策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产业规划布局、技术改造、重大专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示范基地予以重点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