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四个打造”实现“四个再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6-07-22 1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徐菲菲)未来5年,在新的发展环境和背景下,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项目建设,是株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近日,在市委献智献策活动中,市财政局局长李能斌对株洲进行深入分析思考后,提交一份建议,认为要通过“四个打造”,实现“四个再造”,即再造一个高新区、再造一个产业城、再造一个增长极、再造一个新枢纽。

  打造中国动力谷,再造一个高新区

  近年来,株洲依托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提出并着力打造“中国动力谷”。

  李能斌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是三大动力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株洲市应整合资源,集聚优势,将中国动力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动力产业中心和引领株洲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重点是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之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今后5年,如果三大动力产业产值达到预期,意味着通过打造“中国动力谷”,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高新区”。

  打造株醴经济圈,再造一个产业城

  在发展新常态下,要实现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李能斌认为要大力实施“向东发展”战略,将“株醴经济圈”作为战略重点。

  他分析认为,打造株醴经济圈,从发展环境来看,有发展产业的人文优势、有产业工人的优势、有区位和交通优势。从要素保障来看,醴陵发展产业具有资金、土地、环境等方面优势。未来还要加快东城大道、醴韶高速、莲易高等级公路建设,实施陶瓷博览园、瓷城古韵、渌江新区等百亿工程建设,形成株洲中心城区、醴陵城区“双星”式发展格局;要整合区域资源,加强株洲城区、醴陵两地在陶瓷、花炮、化工、农产品、旅游等产业的协作,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和集聚发展,打造形成具有聚集、示范、影响和辐射作用的产业新城。

  打造南片旅游带,再造一个增长极

  株洲旅游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株洲南4县市旅游资源丰富。李能斌认为,要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沿岳汝高速和106国道轴线,打造南片旅游带,加快南4县市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县域崛起,再造一个株洲经济增长极。要着力做好“四色文化”的整合文章,即以炎帝陵为主的古色文化,以神农谷、云阳山和酒埠江等为代表的山水生态绿色文化,以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纪念馆和红军标语群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陶瓷艺术为代表的工业蓝色文化。

  打造交通升级版,再造一个新枢纽

  株洲的兴起得益于交通,株洲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交通的提质改造。李能斌建议要发挥株洲市“湖南东大门”的区位优势,积极向上争取重大交通项目落户,大力建设“水陆空”“高动慢”“城电地”等多层次、立体化的全域交通网络体系,努力再造株洲作为我国南方“交通新枢纽”的优势地位。

  “水陆空”,即水运、道路、航空,包括建设湘江航道,打造长株攸快速通道,完成株洲通用机场建设,并申请株洲市纳入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

  “高动慢”,即高铁、动车、慢车相结合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争取渝长厦快速铁路经过株洲西站和醴陵东站。

  “城电地”,即城际铁路、有轨电车、地铁,建成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并争取向醴陵和衡阳延伸,力争建成城市有轨电车2号线,规划建设地铁交通线,不断优化区域交通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