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整合资源重点打造千亿园区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7-25 08: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杨德成报道

  日前,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了解到,湖南省将按照“中心城市两产业园区、一县一产业园区”的原则,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到2018年,湖南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争取达5万亿元,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70%,培育千亿产业园区10家,千亿产业集群15个。

  据了解,湖南省将整合园区建10个产业园区集群。对各级各部门批准的各类产业发展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顿,重点解决产业园区发展中存在的布局零散、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管理混乱等问题,依法严格查处越权审批、违规设立产业园区,违规违法用地,违规使用资金,破坏污染环境等行为。

  以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产业园区为主体,整合同一行政区域区块相邻的各类产业园区,建设10个左右产业园区集群。推动产业园区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形成产业品牌集聚。

  长沙、株洲、湘潭推出长株潭核心区,将结合“两型”社会试验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突出率先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常德、岳阳、益阳依托洞庭湖地区将突出生态发展,重点打造石油化工、船舶、粮油水产品加工、轻纺4大产业集群。

  郴州、衡阳、永州湘南地区,结合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突出开放发展,重点培育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盐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酒油果蔬加工4大产业集群。

  湘西、怀化、张家界大湘西地区,结合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突出加快发展,重点培育薄板及加工、锰深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中药材精深加工、农副食品精深加工5大产业集群。

  全省各市州依托区域产业资源培育30家超百亿专业产业园,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培育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的综合型龙头产业园区和30家百亿元以上的专业化产业园区。

  为此,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经济学专家刘茂松认为,“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市州政府要利用新经济地理优势,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大区域战略,充分发挥大通道、大交通、大枢纽、大都市区的集群功能,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