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园区热潮渐显 创新或成转型方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7-25 08: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的产业园区被认为是一个亿万级市场,最近几年数以万计的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产业园区管理也从碎片化、高度割裂状态,向质量、服务、配套、效率竞争转变。

  如何才能更高效地推进园区运营?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第六届)中国产业新区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易旸表示,应将园区资源、资本、产业、管理、政策等元素,通过园区流动互动方式有序连接起来,进而在“长尾领域”延伸出富有生命力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

  2016年,中国新城新区出现一轮快速发展势头。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5月,中国县以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达到3500个,国家级的新城新区高新区145个。以已有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为例,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建立于1992年,一直到2012年都没有新批成立的国家级新区,但到2014年后,国家级新区便进入密集批复期,2014年当年新批5个,2015年批复5个,2016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复3个。

  搜狐焦点房产业务总经理沈斌指出,产业新区这几年走红并不是偶然的,随着地方投融资逐渐盘活,推动着新经济力量和资本力量进入科技园区和产业园区,让产业新区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竞争也在逐渐加剧。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指出,2016年新城新区发展有几类值得关注,如以开放为特色、为引领的自贸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城市和智慧新区;体现绿色发展的需求,以海绵城市为特色建设的新城新区;以交通枢纽而发展的新城新区。

  热潮之下,新城新区出现了品牌化、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方向。但在发展过程中正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规划上过度超前,不切实际,一些新城新区规划范围超出国际通行标准和地方发展实际;一些新城新区在定位上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等。沈斌认为,这些都会影响到新城新区未来的发展。

  不久前,《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在这两份文件中,都突出地将创新作为考评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

  对此,冯奎指出,未来新城新区的建设,将加强创新引领和关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