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引资金“活水” 灌园区“良田”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刘小林 编辑:刘郁蕾 2016-07-28 08: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蓝月谷,孕育着盎然的生机,催生着发展的希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刘小林 长沙报道

  没人能准确地形容出资本对于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开发区有多么金贵:如果将开发区比作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招商项目便是拉动园区发展的火车头,而资本就是这台高速行驶火车的强劲引擎。

  2016年,宁乡经开区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建筑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海信电器综合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格力电器大型商用空调和智能机器人系列项目……一个个大项目接踵而至;食品包装配套产业园项目、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项目、污水处理厂项目……一个个生产性配套项目建设大步推进;红星美凯龙、北大附小、蓝月谷医院、蓝月谷小学、蓝月谷工人文化宫……一项项惠及民生的项目快速实施。

  众所周知,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需要资金的支持和保障。

  在这些项目高速推进的背后,是宁乡经开区管委会突破以税收“养项目”、靠银行借贷扩大建设的传统思维,充分利用长沙蓝月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融资平台,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整合多方资源,破解建设资金瓶颈。园区通过不断尝试,不仅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大企“渠灌”、小企“滴灌”

  量身定做绿色融资渠道

  今年6月1日,历时2年多建设的格力电器宁乡生产基地正式投产,随着第一台家用空调下线,标志着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正式落成。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座湖南家电“航母”在启航之初,也曾遇到资金的瓶颈。

  格力电器宁乡生产基地项目是园区智能家电行业的重大战略项目,为了缓解实体优质项目的资金短期难题,蓝月谷集团与浦发银行成功探索股权式融资的新方式,一次到位免土地抵押贷款7亿元,顺利缓解了项目资金压力。同时,项目建成后,格力电器将在3年以内完成资产回购,实现了企业与园区的互利共赢。

  格力电器在宁乡的发展历程,正是宁乡经开区急企业之所急,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助推园区发展的成功典范。

  而针对中小微企业近年来反映最普遍、最突出、最迫切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宁乡经开区通过与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缩减了融资环节,降低了融资成本。

  湖南文象炭基环保材料公司是由美国海归博士带着多项发明专利一手创办的高科技新型企业,宁乡经开区良好的创业环境一下就吸引了企业,企业2015年建成投产即实现了销售收入过千万,但迫于企业规模小,资金成为横亘在企业快速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此时,宁乡经开区通过担保方式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500万元,同时又联系邮政储蓄银行解决免抵押贷款300万元。800万元有效缓解了文象炭基的生产资金需求。

  文象炭基只是众多获益企业中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资本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之树,今年4月,宁乡经开区携手中国新四板知名服务商——前海智媒,举办园区首届资本论坛暨企业挂牌前海新四板上市服务签约仪式。这是园区继推出“全国首家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金融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金融超市”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后又一开创性举措。这标志着园区结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要,提供了更多订单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

  多措并举引来资金“活水”

  在传统的招商引资过程中,人们往往比较容易忽略金融体系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而在新形势下,金融在发展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中作用越来越重要。

  今年6月,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交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蓝月谷集团与中国交通银行共同斥资25亿元打造蓝月谷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将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相关入园企业的培育。这意味着,宁乡经开区进一步构建了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之间的金融高效联动机制,为园区企业发展和产业培育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形成了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的“321”产业布局。园区各大产业集群要做大做强,但受经济危机和宏观调控影响,处在各大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越来越凸显。

  如何解决?宁乡经开区管委会提出积极构建金融服务平台、营造最佳投资环境的战略部署,而作为承担“服务园区、建设园区”使命的蓝月谷集团责无旁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5月份,宁乡经开区蓝月谷集团投融资部应运而生。

  此后几年间,宁乡经开区在资本市场上捷报频传:2014年4月宁乡县首期12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开辟了宁乡经开区直接向资本市场融资的新渠道,也促进了公司资产结构的改善和体制机制的创新;2015年10月,蓝月谷集团拿到银行间市场的注册通知书,成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开创了宁乡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的先河,也展现了开发区强大的吸金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1月,宁乡经开区二期企业债券成功发行,续写了园区直接融资新篇章。

  据蓝月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探索银行间市场永续票据、PPN融资票据、短期融资票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国家发改委专项债券等一系列新融资产品和渠道不断创新融资工作。同时,园区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打造蓝月谷城市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城市建设,满足产城融合的发展需求,推进园区的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市场青睐

  投资洼地效应初显

  从12亿元企业一期债券到8亿元中期票据,再到二期企业债券的成功发行,在宁乡经开区投融资团队看来,除了团队紧盯政策抢规模、抢额度外,还与近年来园区产业发展迅猛“息息相关”。

  “一般说来,产业的品质决定了金融政策和环境方面的宽松度。园区以抗周期性的产业(食品产业)为主导,产业项目品质和发展前景均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肯定。”蓝月谷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宁乡经开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引进了康师傅、华润饮料、洽洽食品、湖南粮食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建筑、中国建材、联塑建材、未来方舟、北大附小等龙头企业;成功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湖南省家电特色产业园、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湖南省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十二五”期间,共引进91个优质项目落户,累计合同引资近34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

  尽管融资来势很好,蓝月谷集团对园区目前所处的融资发展阶段仍然有着清醒的认识。

  “我们将融资定位为发展型融资,即融资因园区发展而起,当园区发展到一定程度,融资方式也会走向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园区自身的‘造血能力’和资金产生能力会更强。而目前,园区的融资尚且处于初创期的发展阶段,需要吸收更多的资金来储蓄能量。”蓝月谷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