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都是开创者” 湘潭经开区率先铺开大部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徐慧 编辑:刘郁蕾 2016-07-29 14: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大部制改革在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华示范区)全面实行。这是湖南园区近年来最大的内部机制改革动作,在全国都属于先行先试。

俯瞰湘潭经开区 钟泉 摄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徐慧 湘潭报道

  “精简管理部门,提升运行效率。机关管理人员下沉到直接服务岗位,像企业一样,去跑业务、跑一线!”

  7月,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华示范区)坚定地迈出了大部制改革步伐。经过此番大调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管理的部门由20多个减少到8个。

  这一动作堪称湖南园区近年来推行的最大的内部机制改革,也是全国园区创新内部管理体制的先锋举措。

  建园十三载 踏上改革路

  年初,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宣布将对机构、人事、绩效相关事项进行改革。一时间,议论纷起。

  一个成熟的、建园已经十三年的国家级园区,如此大的改革动作是否必要?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是我们的天然使命和自然属性。”在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看来,园区发展的桎梏就深藏在看似成熟的管理体制内,改革势在必行。

  “我们取得的成绩离全国一流园区仍有很大差距。强大无不靠改革来突破瓶颈。我们必须进入‘开创者’的角色,再创业、再改革、再发展。”孙银生说。

  其实,园区改革大幕已经拉开。进入“新常态”后,近两年全国开发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已经从过去翻番的增长、50%的高速增长,下滑到20%以下,甚至是10%以下,这一切让经历过高速发展期的园区人无所适从。

  2014年至今,国务院出台的多个文件都明确提出“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湖南省也相继下发相关意见,要求各大园区再改革、再创新。

  湘潭经开区以坚定的改革决意,成为去行政化的先行者。湖南省编办将湘潭经开区作为全省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湘潭市编办多次就园区的改革方案进行现场办公。

  从年初宣布改革时的拍手叫好者有之,坐立不安者有之,不知所措、坐地观望者有之……到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人人争当园区发展的“开创者”,湘潭经开区以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提升收获了发展自信。

  1-6月,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42.3亿元,同比增长23.1%;经济总量跃升省内园区前三甲。实现招商合同引资436.6亿元,同比翻了5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技工贸、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全省第二。

  下沉管理力量 推动服务再提质

  “湘潭经开区此次创新推行大部制,在全国园区中都属于先行先试。”湘潭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长林说。

  大部制改革后,湘潭经开区管理力量下沉,去行政化成效明显。党工委、管委会需要直接管理的大部门、平台公司、乡镇街道等大单位减少到11个,其中直接管理的大部门8个,与此前的20多个部门相比大大精简。

  目前管委会机关大量管理人员将继续下沉到一线部门和服务岗位。

  上半年,湘潭经开区已经开启了“集中受理、全程代办”模式。此前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办理的项目立项手续,桑顿新能源项目负责人8个工作日便拿到了批复;吉利汽车SUV项目提前7个工作日获得了项目规划总平面图审批……大部制改革后,湘潭经开区通过压缩决策和执行链条,让行政服务在大部门内实现“闭环”,大大缓解了多部门办事、多方请示的问题,各项事务执行将更加高效。

  “以前招商引资,必须在国土和规划部门来回办理多次手续。新成立的招商建设部职能贯穿项目引进到投产全过程,可以为客商提供招商洽谈、规划、国土、建设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规划、建设、国土相关部门可以提前介入进行规划论证,极大地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前来投资的客商将获得更好的体验。”湘潭经开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每个大部的不同情况,将非重大、非原则性的事项和权限下放到部门,6大部门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兼任部长。整个湘潭经开区的管理实现直线式授权、分段式决策、扁平化管理,让企业的呼声更快得到响应。”孙银生说。

  全面激发改革活力 加速建设全国一流园区

  机构改革是湘潭经开区六大改革中最关键的一环,湘潭经开区希望借此探索出一条具有九华特色、可复制借鉴的园区发展新路径。

  前六个月,湘潭经开区收获了可喜的经济发展数据。这些成果要落地建设达产,形成了对园区新体制服务能力的第一道考验。

  7月到10月,湘潭经开区迎来为期四个月的项目建设大会战。桑顿新能源2.5期、汽车工程研发中心、汽车文化产业园、恒润汽车、华电分布式能源等项目将开工建设,泰富重工二期、塔奥地通总部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建成投产。

  也是从7月份开始,湘潭经开区绩效考核工作将以新的机构为单位按月考核,按季度评定绩效,按年度进行综合评定。

  “机构改革后,我们的人事、绩效改革继续坚持去行政化思维,遵循现代企业人事管理理念。全员聘用、以岗聘任、以岗定薪,探索符合园区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石元说。

  “下半年我们将狠抓产业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和企业项目服务,在项目引进、建设大会战中考验干部队伍,全面激活机构改革的力量,以改革成效促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孙银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