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产业发展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8-12 08: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站8月11日讯(通讯员 罗茜)“现在跑审批真的比以前轻松多了!”8月9日,长沙岳麓工业集中区某科技有限公司专职“跑审批”的人员办理完某项目审批流程后感慨道。

  企业和群众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得益于岳麓区今年开始推行的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今年岳麓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区“产业发展年”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通过推进赋权强园、推行清单制度、改进审批措施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构建“园内事园内办”和“一站式服务”的园区行政审批新模式,助力全区产业发展大局。

  为加快构建“园内事园内办”的审批模式,推进赋权强园,岳麓区主要领导多次赴园区调研,召开深化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园区以市、区职能部门权力清单为基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对接协调,认真梳理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园区申请下放的权限目录。在区政府、区审改办的牵头负责和统筹安排下,制定了《岳麓工业集中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制了《岳麓工业集中区申请下放的市级行政职权》和《岳麓工业集中区申请下放的区级行政职权》,申请下放涉企行政审批权限35项,目前中小微企业认定等6项区级行政职权(第一批)已下放至园区,赋权强园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突出抓好清权、确权、示权三个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好了“三张清单”的编制及对外公示工作,着力打造时限更短、程序更优、信息更透明、服务更到位的园区审批环境。”岳麓区审改办负责人介绍说。“三张清单”是指园区的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其中,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通过认真梳理园区直接行使、接受下放或者接受委托、派驻机构入园审批的行政职权,编制园区权力清单共10项,于5月30日在岳麓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责任清单划清权力红线,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对园区主要职责、职责边界、公共服务事项等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主要职责9项、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7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流程清单推动审批提速,对照园区涉企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从审批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期限等方面,对中小微企业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行规范,逐项制定流程清单,建立流程图,园区责任清单、园区流程清单同步于6月29日向社会公示。

  同时,为切实改进园区审批措施,将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岳麓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建设园区政务中心,建立一站式审批模式,提高行政效率,该项目现已确定施工单位,预计年内将投入使用。坚持“透明办理”,严格执行公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推进审批信息全程公开,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推进“网上办理”,依托“岳麓区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逐步推行电子报建和在线审批。实行“全程式”服务,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招商环节开始即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办理项目审批相关工作,推动实行“企业服务专员制”,为企业长期提供全方位的政务咨询协调等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