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中国北斗第一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8-17 10: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高新麓谷8月17日讯(袁路华)市民李先生最近患上了停车和找车的恐惧症,他把车停到大型停车场后,待取时却找不到车了,类似的情况,李先生这个月已发生了五次。停车难和找车难,已成为很多车主的困惑。为此,北云科技开发了国内首套手机导航停车找车系统。车主领取了装有定位芯片的停车卡后,就可在手机上一目了然地看到停车场内哪里还有空位,然后根据导航提示直接前往;购物之后,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轻松找到自己的车,告别找车位和找车的双重烦恼。

  北云科技创新发展只是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的缩影。在长沙,90%的北斗企业都聚集在麓谷,最新数据显示,高新区共有北斗相关企业52家。并且还有利好消息传出,《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即将出台,长沙打造“中国北斗第一城”矢志不渝 。

  产业重点企业去年实现产值22亿元

  依托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特有优势,高新区聚集了中国电子、中国航天、中国电科、中国兵器等一批国字号的军民融合企业,军民融合企业有100余家,其中北斗企业52家,北斗重点企业去年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60%,北斗卫星导航率先引领发展,涵盖了卫星定位与导航产业、GIS(地理信息系统)产业、LBS(基于位置服务)产业以及各种基于地理信息服务的专业应用。该产业已聚集了长城信息、湘邮科技、国信军创等湖南省80%以上的北斗导航企业,在芯片研发、军事应用、工程机械定位、邮政物流导航、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并承载了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授权检测中心。

  “北斗产业是我国战略发展的新兴产业,在长沙有很好的基础,不但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作为技术支持,各级政府也都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致力于将长沙打造成全国的北斗第一城。”中电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仅这里就云集了40多家从事北斗产业的公司,是省内最大的北斗产业集群。

  企业北云科技将服务长沙公交调度

  近两年,德冠北斗、矩阵电子、中森通信、北云科技、中本导航、珞珈德毅等一批新生力量强势崛起。“湖湘青年英才”向为创业之前任职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工作了10余年,一直负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工程建设,2013年4月申请复员,怀着“让北斗超越GPS”的情怀,与多名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成立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云科技的目标就是将北斗与互联网相结合,为普通大众提供亚米级的位置服务。亚米级精度,也就是1米以内精度。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车道级导航、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都需要亚米级的位置服务。但是,当前我国缺少实时亚米级的位置服务。大家的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的精度大多十米到几十米量级。而北云科技让亚米级位置服务的成本下降到与普通定位成本一致。以板卡为例,国外要卖好几万一块,而北云科技通过自主研发,不但提高了性能,而且还降低了成本,现在只要几千元一块。

  据悉,北云科技的产品很快将出现在长沙市民身边,北云科技正在与龙骧巴士公司合作,开发产品为长沙公交调度服务。据介绍,北云科技未来的方向是将芯片小型化、低成本化,争取让更多普通市民享受到北斗带来的高精度服务。

  平台北斗2301检测中心检测30余家企业

  高新区还引进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简称“北斗2301检测中心”)、湖南省无线电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等平台,这些平台将起着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和吸引更多企业集聚的作用。

  2014年3月,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建、湖南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负责后期运营的北斗2301检测中心落户麓谷。目前,北斗2301检测中心已经完成射频性能测试平台、无线性能快速测试平台、对天静态测试平台、跑车测试平台、接口综合测试平台、数据处理中心、微波暗室等平台的设备集成及调试,已充分具备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的能力要求。去年4月,开始对外服务,目前,已经服务国内30余家知名的军民融合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