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特色产业 宁乡农科园迎来蝶变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张曙光 编辑:刘郁蕾 2016-08-18 10: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宽阔靓丽的宁乡农科园主干道——金洲西线连接线。

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宁乡乳品工业园一期主体全部封顶。

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效果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张曙光 长沙报道

  农业,国之命脉;农业兴,则百业稳。

  宁乡是全国粮猪百强大县和湖南农业第一县,粮食、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和生猪等主导产业基础夯实,有力地支撑了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的持续增长集聚了能量。

  园区是承载农业项目的最佳载体。两年前,两个外迁而来的食品企业,在宁乡经开区农科园片区相遇了。在湖南粮食集团董事长谢文辉与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应军看来,两年前项目选址地还是一片居民聚集区,如今已不断生长出现代化标准厂房,“今后这里还会聚集更多的食品企业”。

  在宁乡农科园,食品企业纷纷抢滩登陆,食品产业规模日益显著,直接推动产业集群效益的形成。

  精准招商 打响“特色牌”

  夏日的宁乡经开区,热浪扑面而来。工地上热火朝天,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子清也忙得不可开交。

  坐落在宁乡农科园一侧,“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几个字特别突出,巨幅的海报及项目规划图、效果图,彰显出这片食品产业园的雄心。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700亩,总投资5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的金健速冻食品生产厂已主体竣工,裕湘高端杂粮面条生产车间于7月中旬全面启动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个高速推进的项目差点就与宁乡农科园“失之交臂”。

  “我们对宁乡经开区和宁乡农科园在食品领域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十分认同。”谢文辉感言,宁乡经开区完整的园区产业规划和“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服务感动了湖南粮食集团,也促使了该项目最终落地宁乡。

  宁乡农科园管委会主任陶向荣介绍,依托宁乡经开区强大的食品饮料主导产业,宁乡农科园始终以“大招商、招大商”为工作核心,紧盯主导产业,主攻龙头企业。湖南粮食集团最终落子宁乡,是宁乡农科园通过强化招大引强、产业招商,从而洼地效应显现,招商引资持续向好、逆势稳增的精彩缩影。

  除了湖南粮食集团的入驻,宁乡农科园先后还签入了皇氏集团优氏乳业、湘品出湘、优卓牧业、湖南印象麓山、长沙七味食品、长沙市德群食品、湖南快乐美食品、彩云香辛料等农产品加工项目。

  目前,在宁乡经开区的食品产业资源的整合下,宁乡农科园已有效形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以高效种植、特色养殖、农业观光休闲为辅助的“1+3”产业格局。

  助推项目 打好“服务牌”

  7月底,湖南优卓牧业董事长龚铁军来到河北唐山港,500头澳洲进口原种奶牛在经过短期的隔离观察后,将从这里运往宁乡,为即将建成投产的优卓牧业提供最优质的奶源。

  “之所以选择宁乡这片热土,主要是基于园区的战略定位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高度吻合,还有宁乡农科园高效的服务。”龚铁军介绍,短时间内宁乡农科园就完成了腾地拆迁工作,高效的政务服务促使项目建设极速推进。除此以外,宁乡安全食品示范园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为园区及辐射华南西南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提供全面的食品安全相关检测服务,也为企业省了一大笔钱。“有了这些资源的配置,加上园区优越的区位优势,我们对宁乡经开区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应军看来,宁乡农科园的招商服务感动了他。“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办好了各项手续,方便、快捷、服务好,以往我们要往政府部门跑很多趟,各种手续难批,而这个项目就近办理,经开区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真的十分方便。”潘应军认为,好的招商服务才能让企业长久地留在园区,这也是宁乡农科园有如此多农产品工业聚集的原因之一。接下来,皇氏乳业在宁乡农科园的帮助下,将在宁乡煤炭坝镇建立一个可容纳1500头奶牛、占地300亩的奶牛养殖基地,将农产品初级生产和加工结合起来,推动园区食品工业的发展。

  “新常态下,园区转型升级必须靠优质的增量。”陶向荣坦言,他和同事们感到肩上加快项目建设的担子更沉了。“只要是为了产业发展,我们的团队一定发扬‘狮子型’干部的激扬干劲,直面压力,将征拆、招商、基础建设等工作落实好,做好企业的‘服务生’,做好管委会的‘主力军’,以农产品精加工业带动食品工业在宁乡经开区发展得越来越好。”陶向荣说。

  培大育强 打活“升级牌”

  2015年年底,宁乡农科园取得了突破性成绩,成功获得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

  在此之前,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的到访,为宁乡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指明了方向。在张来武看来,从原料基地,到精深加工,到物流配送,到网络营销,再到电商平台,宁乡农科园在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上走在了前列,具备了明显的特色,示范带动效果日益增强。

  以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为例,其面食加工线一年需要消耗20万吨大米,这相当于宁乡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该项目结合园区主导产业,做优做长农业产业链条,在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以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园区的食品工业增长值不仅仅贡献给园区,还带动了整个宁乡县的农业生产。

  “全国有超过200家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我们的片区不像大部分的农业科技园区以种植、养殖、生产示范为主,以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为依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是我们的特色。”陶向荣说,宁乡农科园将以第二产业为主导,带动第一产业源头的标准化生产,进而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全省最具典型性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和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