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推行清洁生产 园企同造宜业宜居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郁蕾 2016-08-18 10: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已发展成为宜业宜居的新城,图为浏阳经开区紫星广场。

安邦制药有限公司清洁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通过节能技改,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还当地一片清新环境,而且同时还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生产效益。”在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里,清洁生产负责人杨尚欣喜地说。

  一边为高耗能项目入区设置“篱笆”,一边为绿色项目落户开通“绿灯”,浏阳经开区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上同步推进,对建设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显得十分重要。本着“省下的就是赚到的”这一观念,园区与企业携手大力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理念,继续发扬“精细管理、注重生态”的优良传统,盘活放错位置的资源,走出一条产业发展、生态优良、宜业宜居的新路。

  绿色转型 企业走在最前头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既要靠植绿增绿,又要破解制约环境的难题。节能、减污、降耗、增效,让垃圾变废为宝,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浏阳经开区经发局能源办杜威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获悉,2015年湖南省长沙市共有111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和实地验收,其中浏阳经开区就有10家。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改善管理,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环境的危害,实现生态建设、绿色转型和宜业宜居。

  清洁生产不仅仅靠人的意识,更多的是靠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2015年初,安邦制药投入3.5万元,将药物回收用于生产有机肥料,一年能够减少固体废物400吨,产生经济效益20万元/年。

  不仅如此,为实现持续节能减排,安邦制药在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清洁生产审核产生24项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其中无低费方案20项,中高费方案4项,完成全部24项清洁生产方案共计投资241.8万。通过这些方案的实施,年节约水资源4176立方米、电能9.28万度 、蒸汽659吨、乙醇2.7吨,年减排废水2400立方米、COD43.64吨、固体废弃物400.6吨,除产生非常可观的生态效益外,还产生年综合经济效益88.25万元。

  环境保护 龙头企业在行动

  “浏阳经开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三大产业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产业结构合理,保证了经开区产业发展的持续动力。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既离不开园区主导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也需要园企合力来完成,园区内已有许多很好的合作案例。”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

  例如,园区内的新奥热力有限公司结合园区产业特点,投资1.3亿元建成了集中供热兼生物质废渣能源化利用项目,将园区药厂产生的药渣等废弃物变废为宝。而位于新奥热力边上的京港助剂公司每小时产生2000立方米的废气,废气中除了氮气之外,占比最高的就是氢气。京港助剂就将这些废气经燃烧后产生的热蒸汽通过管道输送给新奥热力,这样既实现为园区企业集中供热,也成功实现了废物综合集约利用。

  在前几年园区取缔燃煤锅炉,推广使用电、气、油等清洁能源过程中,园区丰日电气、尔康制药、威尔曼制药、九典制药、华纳大药厂等企业都做出很好的表率。蓝思科技则在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上走在湖南省前列,建设了1.5万吨/日的中水回用系统,既减少了废水排放,又节约了水资源,为长沙市乃至全省推广使用中水回用系统提供了示范。

  上下联动 共推新型城市化

  长沙清洁生产全面快速开展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强力推动。近年来,长沙市经信委、各区县(市)经信局、工业园区上下联动,合力、有序推进长沙市清洁生产工作。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浏阳经开区高度重视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出台了清洁生产的激励政策,对已通过由省、市、区清洁生产办公室审核或合格单位验收的企业,由管委会给予相应补助。

  目前,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安邦制药、福满多等10余家企业在清洁生产方面起到了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已有更多园区企业自愿加入到清洁生产改造中来。预计到“十三五”末,浏阳经开区将有60%以上的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同时,浏阳经开区将坚持“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的美丽梦想,通过引进建设名校、名院、名楼、名园、名店、名盘等,大力推进智能城市、节能城市、节水城市、清洁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成为“别人愿意来、自己愿意住”的升级版的全国新型城市化典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