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7月湖南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62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8-23 10: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了解到,1至7月,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6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8.57%;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07.5亿元,增长13.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湖南突出问题导向,细分4大片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省重点办对全省重点建设项目逐一进行现场调研,梳理出73个项目中存在的158个问题,涉及项目用地、施工环境、行政审批、配套设施、资金保障、政策配套等6大方面。通过各市州、省直部门单位、项目单位的共同努力,已经有115个问题得到解决,其余43个问题也在解决中。

  更为重要的是,重点项目建设一批制度成果正式落地。对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省国土厅予以优先保障,省林业厅在林地指标上优先保障,并开辟绿色通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财政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债券发行等方面,优先支持省重点建设项目。

  省政府分片区对各市州项目建设领导重视程度、体制机制完善、优化服务等方面进行讲评,并按项目投资完成率、项目开工率对各市州进行排名通报,对投资完成率高于70%的项目逐一进行表扬,对投资完成率低于30%的项目逐一进行批评,对14个未开工项目进行了公开曝光,明确省重点建设项目一定要“动”,不“动”就要退出。

  在省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撑、引领下,全省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07.5亿元。通过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461.6亿元,同比增长25.5%;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两供两治”设施建设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省完成民生工程投资1196.1亿元,同比增长44.6%;通过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湘江流域“五大区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省完成生态环境投资609.3亿元,增长35.3%。省重点建设项目布局的相关领域,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助推作用进一步凸显。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省重点建设项目分片协调推进机制和配套政策,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参建单位业绩记录制度,完善责任单位的绩效考核和目标考核制度,以分片协调推进活动为重要抓手,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研究制定湖南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实施意见,及时发布一批面向社会资本合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广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在前期审批、用地保障、融资优惠、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