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高新区开建公共自行车交通智能系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6-08-25 11: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从高新区建设局获悉,高新区将在全市率先打造公共自行车交通智能系统,目前布点方案已确定。一期将建成59个服务站点和1个调度中心,投放并运营2400辆自行车。项目争取9月动工、年底建成。

  公共自行车交通智能系统的建立,是高新区顺应市民需求、完善交通体系、践行低碳环保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具有切实意义。

  高新区的路网条件为该系统的推行提供了良好基础。此外,高新区还特别在蒸水边的雁鸣溪风光带建设了一条长2.6千米、宽3.5米的彩色自行车道,希望借此鼓励更多的市民低碳出行。

  一期如何布局?

  将建59个站点,投放2400辆自行车

  约一年前高新区启动前期工作,派人前往武汉、长沙、深圳、郴州等多个城市调研和“取经”。

  一套完整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由监控管理调度中心、仓储及设备维修中心、智能化服务站点(包括停车座、锁车器、站点服务控制器)及公共自行车四部分组成。

  根据规划,高新区范围内将建59个服务站点,投放并运营2400辆自行车,2882套双锁双立柱锁车器。

  这些站点主要分布在高新区原15.0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布点总体较均匀,住宅、公园、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均有兼顾。

  59个站点中,最少的站点将投放20辆自行车;最多的站点达到83辆,地点为船山公园北入口两侧。其他站点自行车数量维持在25-50辆之间。

  除了站点,不得不提调度中心。调度中心作用关键,相当于一个“大数据中心”。其掌控所有站点情况,并调度各站点自行车数量,不至于使一些站点“无车可用”,一些站点却“车满为患”。

  采用何种运营模式?

  采用统一打包模式,建设和管理全部推向市场运作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45.75万,其中建设费用为1906.70万元;5年运营费用1439.05万元。项目运营方将全额负担高新区范围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维护管理及租赁服务等。

  而项目建成后所形成的资源收益,如超时收费、广告资源、沉淀资金收益等则归属政府。

  目前,高新区正在抓紧敲定项目最终合作方,以尽快启动建设。

  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其他细则等将在日后具体确定。

  高新区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布局的只是一期,日后将根据运营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或增加布点,真正使公共自行车交通智能系统发挥最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