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设700亿元产业基金 引领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编辑:刘郁蕾 2016-09-20 09: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19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引领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从2016—2020年新区本级财政出资50亿元,园区配套20亿元,发起设立7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和重大战略项目投资基金。

  其中,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完全市场化运作模式,新区财政五年时间出资30亿元,通过公开招募基金管理人,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滚动投资可达300亿元基金规模。

  新区产业基金重点聚焦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产业以及食品和家电产业等行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促进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新区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运作,决策、日常管理和具体操作相分离。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产业发展基金分为综合投资类基金、专项投资类基金和跟进投资类基金三种类别对新区产业进行投资扶持。

  此外,为调动基金管理人的积极性,新区财政出资部分在获取退出收益的条件下,可将收益不超过50%的部分以奖励形式让渡给受托管理机构。

  目前,湘江新区正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遴选两家综合实力雄厚、募资能力强、投资管理经验丰富、对新区产业有深度了解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作为产业发展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开招标正在进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