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松木经开区 崛起的工业新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石珊 罗彦 编辑:刘郁蕾 2016-10-08 09: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石珊 特约记者罗彦  “十二五”以来,衡阳松木经开区始终坚持发展循环经济这一独有特色,围绕产业链条筑巢引凤,坚持做好“拉骨架抓配套”“优服务强产业”“调结构促转型”,经开区承载力越来越强,美誉度越来越高,充满生机活力的衡阳北部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经济实力不断攀升

  五年来,松木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到2015年底,规上工业总产值82.5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42.5亿元,平均增速30.4%;规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14.42亿元,平均增速31.62%;固定资产投资47.3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41.1亿元,平均增速73.27%;财政总收入8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5.68亿元,平均增速46.6%;共引进项目72个,引资额192.33亿元;平台公司总资产由2011年17亿元壮大到现有的135.4元,翻了近三番,累计融资44.1亿元。

  循环经济颇具特色

  松木经开区是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循环经济。五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不断擦亮循环经济这块金字招牌,着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四重循环已初具规模。一是企业内循环。建滔通过地下采卤、脱硝、精制、电解生产出烧碱、氯气、氢气,其电解后产生的淡盐水和其利用氯气生产环氧氯丙烷所产生的环化废水都重新回井采卤。二是企业间循环。如建滔的副产品氯气通过管廊输送给盛亚化工生产氯化石蜡,盛亚化工产生的副产品盐酸又反过来通过管廊卖给建滔生产聚氯乙烯。三是产业间循环。主要是化工为新材料服务,新材料为新能源服务。如建滔、恒光的产品卖给瑞达电源、志远新材料、仁发科技用于生产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反过来,这些企业的发展又会带动建滔等化工企业的发展。四是经开区与周边地区间循环。主要是依靠衡阳水口山的金铜资源,将打造以覆铜面板、线路板为主的衡阳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2015年,经开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1.07吨标准煤,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降至7.5立方米,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7%、处置率达到9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3%,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100%。节约能源达到4.92万吨标准煤,节约水量达到392.95万立方米,物质减量、循环利用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4亿元。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改善经开区面貌,提升产业竞争力。

  支柱产业集聚发展

  五年来,经开区着力发展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93个,实际到位资金100多亿元,入区企业80家,已投产的规模以上企业48家。新能源产业引进了瑞达电源、电科电源、鑫晟新能源和理昂电力等10多家企业,形成了储能、太阳能、生物能等三个板块。新材料产业引进了中航集团、志远新材料和凌云特种材料等20多家企业。盐化工产业以建滔化工、新澧化工为龙头,带动了恒光化工、达利化工、锦轩化工、骏杰化工、建衡实业、力泓化工等30多家下游企业的发展。同时,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全力优化企业和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和产业做大做强。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五年来,经开区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基础配套设建设文章,为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建成了云升路、埝塘路、松涛路、江霞大道、新安南路、化工路北延等9条道路,通车里程52公里,主干道路已形成“三纵三横”的路网格局;创新创业园建成了50.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配套建设了5.2万平方米廉租房和18.5万平方米公租房;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天然气调压站、电镀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尤其是经开区立足大交通,打造大物流,2016年6月,衡阳港松木港区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衡阳市通江达海的水运发展梦想,并将继续与省水运投加强合作,打造湘南公铁水联运物流集散中心。

  园区形象大幅提升

  五年来,经开区狠抓拓区提质和城市管理,目前入区企业建设了标准化围墙,区内道路绿化率达到100%,企业厂区内绿量增加30%以上,对环卫工作实行外包,区内环境更加整洁干净。聘请了专家团队协助指导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加大了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成了松木污水处理厂大修工作,对污水排放实行24小时监控,五年来未发生较大安全、环保事故。高度重视民生工作,重点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大力兴建民生工程,金源社区服务中心、金源小学已完工,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正在加紧建设。经开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高涨,“5加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推动经开区二次创业高潮是松木人共同愿景。

  地球给了松木经开区丰富的盐卤资源,我们守在这块宝地上,在下一个五年,一定坚决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衡阳北部工业新城,推进经开区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