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集成电路年会长沙举行 把脉智能发展“缺芯”之痛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刘郁蕾 2016-10-12 10: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2016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年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集成电路设计是制造业和市民生活迈向智能化的关键产业。集成电路设计年会的参展企业为市民带来了诸多制造、生活、娱乐新体验。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10月12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6年会暨长沙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年会是中国半导体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已经成功举办21届。本届年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共同主办,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共同支持举办。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然而中国一直面临着“缺芯”之痛。2015年,中国芯片进口额为2307亿元,是原油进口总额的1.7倍,甚至超过铁矿石、钢、铜和粮食这四大战略物资之和,计算机处理器、汽车内嵌式芯片等高价值产品更是完全依赖进口。

  近年来,湖南省紧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和攻坚期,专门出台了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编制了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以及集成电路产业创投基金。

  此外,湖南集成电路产业与整机产业相互配合,协调发展,逐步培育出了一批以卫星导航、工业控制、轨道交通、数字电视等领域核心芯片设计、制造为主业的集成电路企业以及相关联的整机企业。目前,国防科大“天河”超算、中车株洲研究所IGBT芯片、中电48所离子注入机以及湖南企业研制的直播卫星电视芯片、图形处理芯片、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北斗导航芯片等集成电路产品已逐步形成产业特色,成为湖南品牌。预计到2020年,湖南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400亿元人民币。

  “长沙去年的集成电路产值实现了430%的增长,但基数仍然太小,企业主体太少。随着湖南集成电路发展环境的日益成熟,希望更多企业汇聚,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平说。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张湘鸿表示,集成电路对长沙经开区产业新布局意义重大,除了出台专门政策支持,长沙经开区还引进了电子园区建设管理的专业服务企业,加入引进专门人才,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湖南集成电路企业进一步聚集。

  本次年会将持续两天。与会企业将深入探讨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设计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综合能力,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和提高国际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