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小机器人撬动大产业 “千智”目标3-5年上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玉洁 欧阳冰怡 编辑:刘郁蕾 2016-10-13 09: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0月1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丁玉洁 实习生 欧阳冰怡)2015年6月30日,湘潭高新区启动湖南省首家院士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着力引进一批院士和高端人才及项目,打造湘潭自主创新重要引擎。

  时隔1年多,高新区引进的首个项目——特种机器人及无人战车项目进展如何?近日,我们来到高新区一探究竟。

  消防机器人不惧高温高危且能救人

  走进位于火炬园的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整洁的厂房、摆放有序的机器让我们眼前一亮。当然,最吸引我们眼球的,是地上的消防机器人。

  虽说是机器人,它却没有手和脚,外观更像一台迷你坦克。“这是我们生产的自带消防液和灭火弹的消防机器人,已经投放市场。”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指着这台红黑相间的机器对我们说。

  这台消防机器人,履带式设计,仅1.1×0.6米,机器人“头部”配备了高压水枪,雾化灭火的可控面积达500平方米,并可自动探测周边一定距离生命体征和寻找火源。

  “它能实现消防员难以做到的事情,代表目前国内先进水平。”张武说话间,十分自信。当火灾来临,消防员面对高温、黑暗、浓烟的高危环境时,消防机器人可先行进入火场,与消防员匹配合作,实施有效的灭火救援,提高消防部队扑灭恶性火灾的实战能力,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和灭火救援人员的伤亡。

  消防机器人,仅为特种机器人一个品种。这座1000平方米的厂房里,还将研发与生产巡检机器人、排爆机器人、环境监测机器人、教学机器人及配套的电机驱动控制、高精度转台、机器人远程操控系统等,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以上。届时,特种机器人等将成为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机器人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高新区的千智机器人,核心竞争力又在何处?

  “我们有一支近20余人组成的技术研发核心团队,资历最浅的入行都在7年以上。”工作台上摆满精密零件,张武随手从工作台上拿起一个变速箱给我们观摩,“这里就包含4项发明专利技术。”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发布与实施,为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尽管公司目前刚起步,但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对此,张武充满信心。9月6日,在陆军装备部主办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千智机器人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44家军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同台竞技,取得了佳绩。荣誉远不止这些。张武设计的机器人项目,曾获得国家电网2015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公司也拿到了国家电网集团、神华集团、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订单。

  “企业发展目标是未来三至五年实现上市,打造我国特种机器人研发高地。”张武信心满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