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三家工业园区纳入国家低碳园区试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爱平 谢慧娟 编辑:刘郁蕾 2016-10-13 1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讯 近日,记者从省发改委、省两型委等部门获悉,湖南近年来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发力低碳经济。目前,全省已有三家工业园区纳入国家低碳园区试点,推广十大清洁低碳技术重点项目800多个,有效解决了系列资源环境难题。

  从2012年开始,湖南省累计推广十大清洁低碳技术重点项目800多个,总投资达800亿元。这些新技术在破解能源消耗、重金属污染、垃圾及养殖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我省资源环境难题的解决。

  在推广清洁低碳技术的同时,湖南还努力探索低碳发展模式,开展试点和标准研究。目前,我省已争取湘潭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益阳高新区纳入国家低碳园区试点。在省级层面,确定了32家省级低碳社区试点,筛选17家单位作为低碳示范试点,鼓励和支持长沙县开展创建“零碳县” 活动。今年,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及长沙县等市、县还积极申报了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

  此外,我省努力推进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省发改委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谅解备忘录》,亚太气候技术融资试点中心已将我省作为亚行在中国南方地区的唯一试点,开展促进低碳技术应用与推广机制研究。省发改委由此提出“四个一”设想,即建立一只基金、一个专业孵化园、一个技术交易平台、一套促进机制。目前,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已正式成立,“绿匠工场基金”也在筹备成立中。■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谢慧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