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都市工业开足马力 迈入全国建筑工业化的领军方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双妍 编辑:刘郁蕾 2016-10-17 1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李双妍)10月15日下午,中民筑友“住宅科技&美丽乡村”论坛暨2016别墅产品发布会在金霞经开区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举行。省人大、省住建厅、省旅游局、开福区、金霞经开区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民筑友意向客户、加盟商及供应商,以及湖南省内各大主流媒体记者共赴盛会,聚焦热议美丽乡村建设。

  本次主题论坛和产品发布会,让中民筑友再次成为中国建筑工业化行业中的闪耀明星。中民筑友要让住宅科技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像搭积木一样造别墅”:瞄准农村自建别墅消费群体,推出2大系列共8款住宅工业化别墅产品。这是自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建筑工业化战略落子金霞以来,再次发布建筑工业化领域新的发展战略。

  如今,老字号的“建筑之乡”金霞经开区布局的建筑工业化产业已经拥有了包括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城市发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独栋住宅设计、军工应用在内的完备产品方阵,涵盖了建筑工业化各个细分领域。未来,金霞也定将成为长沙乃至中部的建筑工业化高地,迈入全国建筑工业化的领军方阵。

  装配式建筑是时代方向是发展方向

  装配式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采用绿色方式生产和经营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的建筑工业化比传统建筑方式节时70%、节水80%、节能70%、节材20%,可以减少现场垃圾95%,用工量只需传统建筑方式的30%,施工周期只需传统建筑方式的70%,大大减少了对森林、土地、水资源以及大气的污染破坏。

  201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月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又提出,加快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少地方面临拆迁重建,棚户区住房改造,对于建筑建材需求巨大,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为该行业带来巨大商机,也为客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今天的建筑工业化已经开始蔓延到不同的领域,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建筑工业化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在此次住宅科技论坛上,与会企业家纷纷感叹,与之前的“探路者”相比,今天的建筑工业化拥有的发展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根据湖南省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布点规划,“十三五”末期湖南将形成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15个。湖南省已经公布了首批共六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其中五家企业在长沙,金霞独占其二。而中民筑友就是这六大基地之一。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民嘉业集团投资的第一家实体企业,中民投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大型的国字号民营企业。现专注于新农村建设、旅游、健康养老等低层全装配式节能建筑,公司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低层装配式节能建筑的设计、制造、销售、总装和增值服务提供商。2014年,中民筑友正式落子金霞,在长沙北城开启了建筑时代传奇。

  建设美丽乡村是农村发展的重大任务

  中民筑友“住宅科技&美丽乡村”论坛重点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当前,我国的城乡差距,以及我国农村与西方发达国家农村的差距,除了体现在收入之外,更明显的是反映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包括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等问题成为很多乡村的困扰,这种城乡面貌的鲜明反差,与全面小康的要求很不对称。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美丽乡村建设已被党和国家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策导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面对物质生活不断丰富与居住环境较差、精神生活相对匮乏之间形成强烈反差的现实状况,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副总裁、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自标表示,中民筑友目前已经形成了领先建筑工业化行业的五大核心技术,包括建筑设计技术、装备制造技术、现场装配技术、建筑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技术水平领先全国。

  短短两年,中民筑友在这里建有5个研究院,获得了1000多项专利研究成果。近日,中民筑友又获批成为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而这些领先的技术,正积极投入,全力助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的城乡差距,以及农村与西方发达国家农村的差距除了体现在收入之外,更明显的是反映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发布农村住宅产品是我们提供农村新居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服务的第一步。”黄自标介绍,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提供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及其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流程化组装建造房屋的同时,尝试推动农村住房真正进入到科技和智能时代,给广大农村居民带来崭新居住体验。

  两大系列八款新产品将建设美丽乡村

  15日下午,已获批成为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的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正式推出了新成果:全新的两大系列八款别墅新产品,产品可以在个人自建别墅、旅游开发、健康养老、扶贫迁移等领域针对基本刚需用户、改善型用户、高端享受型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中民筑友别墅由百名专业人士组成的中民筑友设计团队将现代科技及乡村房屋使用习惯结合,经过数月反复研究,设计出8款风格各异别墅样板。本次发布会上发布了2大系列8款标准化设计,多元化风格的产品,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时也提供了精装修、园林、家具、家电、集中供暖、安防系统、新风系统、净水系统、产品升级等增值服务。主体工程采用纯干法、全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运用现场集成化总装的方式进行建造。装配式别墅以卓越的建筑品质,可以极大地满足客户对美观性、实用性、舒适度等宜居的需求。

  “我们热忱欢迎合作共赢。”黄自标在发布会上表示,中民筑友围绕新农村建设、旅游、健康养老产业,着力打造全装配式建筑的制造、销售、装配和增值服务提供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平台+加盟商“的方式,积极为加盟商打造集“建筑、设计、市场、品牌、服务、运营”于一体的“六大平台”,并提供家具、按揭服务、标准园林、集中供暖、生物化粪池、家电集采等增值服务,最大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与加盟商的合作共赢。

  全面开启金霞新百亿级产业版图

  建设美丽乡村是解决“三农”问题以及农村发展的重大任务,一定要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中民筑友别墅产品的发布,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锦上添花,为老百姓带来好看、好用、好住的房子。”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在讲话中指出,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落户开福区,开始在装配式建筑新产品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新款别墅产品就是他们开发创新的代表作。

  杨应龙表示,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已经成为金霞经开区、开福区,乃至长沙市的现代化领军企业,这次发布的住宅科技新产品,是中民筑友集聚员工智慧和科技研发力量的结晶,不仅直接推动了企业和加盟商之间的合作,而且将会给广大客户带来科技新产品的普惠效应。

  不只是中民筑友。按照金霞经开区“打造金霞物流谷,提速商贸市场,提标外经外贸,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在内的都市工业”这一发展思路,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表示,未来在金霞汇聚的建筑工业化企业将越来越多。这不仅意味着更多湖南建筑工业化产业总量的壮大,也意味着更多建筑工业化新业态将在这些企业的碰撞中诞生,推动中国本已滞后的建筑工业化走向成熟和广泛运用,国内建筑工业化的施工应用将打上更多“金霞”烙印。

  明湘科技即将开始与远大住工等国内建筑工业化的先行企业铺开合作,高强度混凝土或将打破此前建筑工业化细微构件易损的瓶颈;恒盛瑞通已经将触角延伸向海绵城市技术研发,与山东大连东马建筑已经开始了技术合作;中民筑友全国各大基地已于今年7月前后陆续投产,部分基地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2017年下半年……

  未来,长沙金霞经开区将继续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提质商贸物流产业,不断完善建筑工业化上下游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引进更多生产企业入驻园区,打造中部地区质量技术领先的住宅产业高地。到2020年,金霞经开区将力争引进住宅产业化及相关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产值达百亿元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建筑工业化示范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