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新兴产业撑起“半边天”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吴虹漫 余旭华 编辑:刘郁蕾 2016-10-18 0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济新常态下,作为湖南经济的“火车头”,湖南园区经济担负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的重任。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长沙高新区企业总收入突破2500亿元,稳居湖南省园区第一。如今,长沙高新区正抢抓“三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以新产业、新技术和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全面领跑湖南各个园区。

  多点支撑 新兴产业撑起“半边天”

  如果要仔细盘点最近两年出现的新兴产业,必定少不了虚拟现实技术产业(VR)的身影。

  去年11月,内地首个虚拟现实研究院落户长沙高新区,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漂洋过海”,从美国来到湖南“落地生根”。

  作为国内一家可以打造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圈的公司,湖南虚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率先在长沙推出虚拟现实技术文娱体验馆,同时全面涉入游戏、医疗、教育、工业、房产、直播旅游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多项成果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贺艺峰介绍,发展虚拟现实产业需要做到硬件设备和内容“软硬结合”,公司不仅自主研发VR摄像头,同时也独立开发VR内容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一个集VR硬件、VR内容制作、VR内容拍摄及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创客基地。”该公司董事长罗忠理透露,今年公司计划在全国各地开设5000个合作性虚拟现实体验馆,让更多人“尝鲜”虚拟现实技术。

  近日,长沙市经信委也已经初步制定《长沙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力争到2020年,将VR相关产业打造成为新的千亿产业。

  上半年长沙高新区的产业结构正由工程机械“一业独大”,转变形成新兴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长沙高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占长沙高新区规模工业比重出现下降,由2011年的80%下降至上半年的47%;而电子信息及互联网应用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新兴产业占比则持续上升,达到53%,撑起了长沙高新区规模工业产值的“半边天”。

  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认为,目前湖南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传统产业迫于经济压力,正寻求创新发展机会,“在传统产业遭遇‘低潮’的时候,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可能就意味着发展的机会更大”。

  技术升级 军民融合产业活力迸发

  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被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在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内首家研制卫星的民营企业,长沙天仪研究院也同样致力于利用商业微小卫星为太空科学实验、技术验证提供服务。

  该公司CEO杨峰向记者透露,今年11月份,在长沙本地研制组装的“潇湘1号”卫星将在酒泉被发射升空,“这次我们的卫星将为4家科研机构提供搭载服务,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光学稳相系统搭载、下一代北斗信号增强试验、软件无线电系统搭载等方面的服务。”

  事实上,天仪研究院所取得的成就,只是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长沙高新区聚集了上百家高水准的军民融合企业,形成了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芯城科技园和中电软件园三处军民融合聚集地,并且在未来5至10年,有望培育北斗卫星导航、信息安全等一批产值过100亿元的军民融合创新型产业集群。军民融合创新已经成为长沙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

  优化服务 助推湘企智造“走出去”

  移动电源、充电器、蓝牙产品、数据线……靠着创新技术和一流的品质,湖南海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智能配件领域的领头企业。

  海翼生产有95%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其旗下的USB充电品牌—Anker也成为了北美、日本和欧洲多国在线市场第一品牌。

  “公司专注于产品创新和研发,研发速度快,产品也严格按照先进的技术标准去生产,具有很大优势。”该公司销售运营副总裁张山峰表示。

  海翼2015年度销售额为13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已超过10亿元,并且还在以每年增长不低于50%的速度在“奔跑”。

  海翼在去年底才将总部迁入长沙高新区。海翼的成功,与长沙高新区提供的帮扶服务不无关系。该公司副总裁张希表示,近年来,湖南针对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领域的科技型新兴企业推出了针对性的专项政策,并从企业基础运营成本、高端人才引进、科技金融配套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此外,为了让外贸企业更加便捷地办理各项业务和手续,在国际科技商务平台,长沙高新区设立了3家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并以此为依托,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物流、通关、签证等“一站式”外贸专业服务。

  创新驱动 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

  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在上半年交出优秀成绩:截至6月末,长沙共有移动互联网企业2790家,其中长沙高新区的互联网企业总数达2600家;上半年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60亿元,增长60%以上,预计全年产业营业收入将达400亿元以上。

  今年4月,知名移动端直播平台移动社交直播平台——映客直播入驻长沙高新区。湖南映客CEO钟正阳表示,映客之所以选择将南方总部落户长沙,主要看中了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氛围,以及长沙具有的人才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正考虑逐步将研发等其他核心部门逐渐移往长沙高新区,并致力于成为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崭新名片”。

  创立于2013年的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借势互联网+,主攻境外一日游,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只有三四个人的团队,一跃成为国内最大境外自由行当地服务提供商。“懒猫旅行就像一个旅游超市,用户可以自行淘机票、订酒店,并在懒猫旅行挑选适合的行程,到国外以后的需求再由懒猫的工作人员解决。”该公司创始人赵俊介绍。截至7月底,懒猫旅行的销售总额已达到2亿元,全年销售总额预计在4亿元以上。

  长沙自2015年获批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后,按照“1+N”政策体系模式前后出台了23项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空间、公共服务和融资性支持3大方向。在今年的经济工作大会暨自主创新推进大会上,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兑现“创新33条”等政策6180.6万元,受惠企业达517家,奖励金额创历年之最。而“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推进了移动互联网产业服务业平台,将使更多企业得到产业政策的扶持。(吴虹漫 余旭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