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申请两项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企业方阵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李双妍 编辑:刘郁蕾 2016-10-24 19: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民筑友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指挥预制构件生产。

中民筑友湖南第一师范项目吊装现场。

  【编者按】湖南建筑工业化起步早,但企业主体少、龙头企业不强、产业集聚度低等问题让湖南止步全国建筑工业化第一方阵。2014年以来,建筑工业化企业在金霞经开区快速聚集,带动这一“建筑之乡”的转型升级。湖南省公布的六大住宅产业化基地中,五家企业在长沙,金霞经开区独占其二。获批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后,长沙建设了六大建筑工业化企业生产基地,半数在金霞经开区。为深入报道园区、企业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壮大的探索,即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金霞经开区推出【崛起!建筑之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李双妍 长沙报道

  湖南建筑工业化实践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是国内较早发展建筑工业化的省份之一。以远大集团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尖兵自此走向全国,一度成为国内建筑工业化的焦点。

  然而,跟全国其他地方的建筑工业化一样,缺少行业“尖兵”,湖南离打造建筑工业化“湘军”仍有一段距离。

  2014年10月,中民筑友落户金霞,凭借精准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技术研发体系迅速站稳脚跟。短短两年间,中民筑友申请专利1000多项,每半天就有一项专利从这里诞生,成为全国建筑工业化领域又一只“领头羊”。

  建筑工业化“空降奇兵”

  中民筑友的背后是中国最大的国字号民营企业——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筑友的成立,是中民投发力建筑工业化的开始。这一全新的发展战略落户金霞,对湖南而言宛如一支“空降兵”。

  作为中民筑友建筑工业化战略的始发站,中民筑友长沙绿色建筑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包含全国技术研发基地和部品部件生产基地的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博览园。吸引中民筑友的除了湖南地处中部的辐射能力,还有湖南高校集聚的技术研发优势和金霞发达的物流。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唯一一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也是湖南唯一集聚水、公、铁、空、管“五元化”交通运输优势的综合现代物流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建立起了综合交通体系,基本上实现了多式联运。

  以水运为例,长沙新港是一国家二类水运口岸,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设计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可快速辐射整个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物流全球。

  “建筑工业化企业既需要紧邻中心城市,也依赖通江大海的物流体系。无论是钢材、沙石等原材料的运进,还是设备产品的输出,金霞发达的物流都让一切变得轻而易举。”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副总裁、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自标说。

  一家企业带动产业技术升级

  国外的建筑工业化起步早。瑞典工业化住宅的比率已达到80%以上,英国达到75%以上。如今,这些国家的设计趋于多样化,工厂制造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较高,施工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占据世界建筑总量50%的中国,建筑工业化率仅为7%。

  体量小、起步迟意味着探索少、技术积累期短。两年来,中民筑友依托中民投强大的资本运作和产融结合能力,建设了五大技术研究院,通过技术引进、高校合作研发和自主研发多种方式加速搭建自主建设工业化技术体系。

  目前,中民筑友已经形成了领先建筑工业化行业的五大核心技术,包括建筑设计技术、装备制造技术、现场装配技术、建筑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不仅在建筑工业化技术水平上领先全国,也在技术研发上领跑了湖南各大企业。两年内,中民筑友为湖南建筑工业化贡献了1000多项专利研究成果。近日,中民筑友又获批成为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

  长沙是中民筑友全国战略布局中的技术研发中心。从湖南研发的这些技术已先后在长沙、上海、杭州、南京、惠州、衡阳等地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得到应用并走向全国。

  按照中民筑友的规划,十三五期间中民筑友将发展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这里将成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设立行业领先水平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让更多“运动员”激活建筑工业方阵

  “湖南要成为全国建筑工业化的领军省份,金霞正是最好的出发点。”黄自标这样评价金霞在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地位。

  长沙是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意见》特别提出,至2016年末,长沙两型住宅产业化新开工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打造千亿级两型住宅产业集群,将为湖南建筑工业化企业带来广阔的技术转化空间。

  按照金霞经开区“打造金霞物流谷,提速商贸市场,提标外经外贸,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在内的都市工业”这一发展思路,未来在金霞汇聚的建筑工业化企业将越来越多。这不仅意味着湖南建筑工业化产业总量的壮大,也意味着更多建筑工业化新业态将在这些企业的碰撞中诞生,推动本已滞后的建筑工业化走向成熟和广泛运用。

  金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园区将力争引进住宅产业化及相关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让更多的建筑工业化“运动员”激活园区建筑工业化方阵,打造中部地区质量技术领先的住宅产业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