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推五大招商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1-04 08: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外景

落户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的远航企业广场

  红网长沙1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谢瑞仁 实习生 张子夜 通讯员 邹晴)滴滴、优步、美团、手机地图导航……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热门移动端应用背后,是现代测绘、信息通讯、网络交互技术的有机结合。这一无处不在的产业体系统率着庞大的产业链条,随之延伸出来的地理信息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11月1日,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承办,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协办。当日,2016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颁奖典礼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推介会同期举行。至此,湖南开启了打造中部地理信息特色产业新高地的新篇章。

  系湖南首家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

  伴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网速”增长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对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增加,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2016年上半年,全国169家地理信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25%。

  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形成了年产值约150亿元的发展规模,聚集在这里的近1600家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是湖南移动互联网和电子信息等重要产业的“幕后功臣”。遗憾的是,湖南地理信息产业仍然没有形成规模体系可观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聚集区。

  湖南暮云经开区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发展机遇。此前,这一位于长沙、株洲、湘潭的交界处的省级园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集聚了地理信息产业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湖南省测绘二院、湖南水工环地质工程勘察院、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3大队等十余家地理信息产业单位源源不断地向园区输入最新科技成果。

  2015年,在省市的推动下,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长沙市天心区,与暮云经济开发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自此,湖南拥有了全新的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黎春秋在地理信息产业园推介大会上表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将成为长沙转型发展的新平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真金白银推动企业集聚

  “远航企业广场”是一家落户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的两型电商产业园,这里的企业利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大力提升地理空间和国土资源信息实时监测预警预报和辅助决策的能力,将形成覆盖全省的地理信息大数据服务格局。

  按照湖南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的规划,更多已有基础的湖南地理信息特色企业在此聚集。湖南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为此打造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和湖南地理小镇五大企业发展平台。这五大平台将借助创新创业浪潮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东风,推动相关企业聚集,加速打造中部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为鼓励引导地理信息相关产业集群发展,这里的企业将获得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每个入园企业相关补贴合计最高可达350万元;在创新和发展方面,企业上市可获得奖励100万元,荣获国家级、省级相关荣誉最高可获得资金奖励80万元。

  暮云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侯烛天透露,湖南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正抓紧申报湖南省人民政府设立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计每年专项扶持资金可达2亿元。

  打造湖南特色产业发展新名片

  为了推动湖南园区差异化发展,实现湖南产业矩阵健康转型,湖南省曾经批复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设不仅能壮大长沙现代服务业发展集群,也将为湖南打造特色产业名片、完善产业发展矩阵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地理信息产业是我们‘服务引领’战略中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力争在三到五年形成超300亿元的产值,加速打造千亿级的地理信息产业集群。”长沙市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按照省市区对湖南地理信息特色产业的规划,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的聚集高地,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服务中心、湖南省地理信息行业交流合作中心,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化示范基地,形成全国性产业品牌。

  “我们正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等公共配套服务,进一步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全力推进落地项目开工开建,努力通过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聚集发展新优势,实现园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侯烛天说。

  【相关链接】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招商平台简介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集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办公科研环境于一体,为湖南最大的地理信息产业总部基地。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占地面积270亩,建筑面积近60万多平方米,总投资额逾15亿元,包含餐饮、金融服务等多重商业配套。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项目占地200亩、规划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逾11亿元。

  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占地面积192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拟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实现遥感城市服务,二期主要实现园区和相关单位企业的遥感信息共享服务,三期主要实现时空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为商业机构和公众服务。这是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遥感卫星示范基地,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化基地,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遥感云服务中心,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北高分数据与服务中心。

  湖南地理小镇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拟与中建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湖南地理小镇战略合作项目。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结合现有区域、资源优势,将打造出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地理智慧小镇、绿色生态小镇和两型示范小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