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滨海新区开展“滨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1-09 10: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11月7日,滨海新区总工会透露,为充分发挥人才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滨海新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开展 “滨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结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各行各业每年选树10名,计划到2020年共选树50名“滨海工匠”,充分发挥“滨海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为开创美丽滨海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谓“工匠精神”?

  ◎ 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

  ◎ 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个部件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

  ◎ 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是使用的材料、设计还是生产流程,都在不断完善。

  ◎ 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和全总、市总关于培养选树“大国工匠”“津门工匠”的有关精神以及区委人才强区、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热情,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助推美丽滨海建设,滨海新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开展 “滨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据悉,本次活动目标任务主要是结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各行各业每年选树10名“滨海工匠”。同时,通过充分发挥“滨海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引领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绝招,推动创造一流业绩、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为开创美丽滨海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滨海工匠”重在真本领

  “滨海工匠”选树范围和名额,面向全区各行各业在职职工(含外来务工人员),重点聚焦新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教育卫生行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不受学历、职级、职称、技术等级、工作年限和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选树条件要求,“滨海工匠”一般应具有热爱祖国,遵守法纪,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教学、医疗,研发等工作。“滨海工匠”要满足三方面条件。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天津、全国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屡建战功;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做出突出贡献: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做出卓越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在选树程序中,按照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区总工会审定四个环节进行。在资格审核中,所有推荐人选,经由区总工会相关部门对照申报条件和要求进行初审。区总工会将建立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委办领导、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相关媒体等各方面人员组成的遴选审核工作小组,负责推荐人选把关、审核等工作,并进行社会公示。区总工会将对所有通过审定的候选人授予“滨海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物质奖励。

  为人才制订职业生涯规划

  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也是为优秀人才提供的一次培训交流机会。新区各单位和各级工会将注重对“滨海工匠”的再培养、再锻炼和再提升,通过微信群、微博等信息化、多样化手段,为其搭建并提供各类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技能、提升素质、培训锻炼和研修深造的机会。活动中,还将推动人才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在综合分析“滨海工匠”的个人特点、兴趣、需求和能力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行业乃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因人制宜,为其制订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