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建方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艳芳 2016-11-10 15: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报道 威胜集团一条人机协作生产线投产后,运营成本下降,整体生产效率提高45%;华曙高科研制出3D义齿打印机,6小时可个性化生产义齿基胚150颗;长城金融生产的智能金融终端机,让办一张银行卡的时间从30分钟缩减到5分钟……忽然之间,不少传统行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今年9月,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要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机遇,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这对长沙高新区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基础 长沙有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

  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传统制造业要实现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增长点,就必须全面推动智能制造。没有自动化生产,没有人工智能技术,制造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难上加难!它告诉我们,做顶层设计尤为重要,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就是做这样的事。

  去年10月,长沙市政府与中国电子联合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同时,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户长沙。这个长沙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机构,具有三大功能15项服务,按照“政府引导、自主经营、协同发展”的宗旨,为长沙打造全新的智能产业集群。

  2015年7月,长沙率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底长沙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长沙发展智能制造,不但有基础还有底气。目前,长沙工业规模已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长沙有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智能制造,长沙还拥有比较优势。长沙形成了材料、食品、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四大千亿元产业集群。

  成效 230家示范企业年内完成改造升级

  2015年,长沙启动首批3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今年又有200家企业获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目前已完成88家,年内将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在麓谷,智能制造蔚然成风。

  在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吊挂式传输加工系统在电脑接单后,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自动将剪裁好的半成品按照加工顺序输送到各个加工工序和每位工人最方便操作的位置上。产品制成后,机器将产品自动归类检测,随即将其送上自动传输带,最后进入智能仓库。据梦洁家纺董秘李军介绍,自从生产线升级后,工人减少10%,基本没有延期交付,周转提高一次,生产效率提高20%。

  走进威胜集团生产车间,总装线上的人车协作系统映入眼帘。一边是今年7月投入使用的瑞森可机器人,一边是工作人员,两相协作,互不干扰。“这是最新的八轴机器人,名叫瑞森可。”威胜集团生产中心经理廖前忠介绍,自从瑞森可机器人投入使用后,整个生产线的效率提高45%。

  红太阳光电已建成国内最高水平的高效PERC智能制造示范线,实现高效PERC电池制造、检测、物流、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车间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7.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0%,生产效率提高20%,太阳能平均转化率达到20.5%,年产能达到100兆瓦。

  目标 2021年全部工业总产值实现2万亿元

  近日,长沙出台的《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建方案》提出,到2021年,长沙全部工业总产值实现2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55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长沙力争将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成国家智能制造新区;积极培育高新区为智能制造示范区,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省级示范园区。

  未来,长沙将按照“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结合各区域的环境承载力,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以319国道沿线湖南湘江新区和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为重点区域,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层次结构合理、分工协作紧密的东部、西部产业集聚区,形成“一区一廊”的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工业园区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进程中,高新区责无旁贷地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将大力实施“麓谷智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保持中高速;大力推动中联重科、威胜集团等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发展,做强主导产业。(袁路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