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商投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云侠 编辑:刘艳芳 2016-11-14 16: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产经周刊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今后长沙经开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事项无需再进行审批,实行网上在线备案即可,时间上也从原法定审批时限90日压缩为3日内完成备案。

  根据10月8日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事项,企业可以选择在营业执照签发前或在营业执照签发后30日内,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在线填报和提交备案申报材料,办理设立备案手续。

  实施备案管理后,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和变更事项将简化:办理方式由提交纸质资料转为在线办理,办理时间由原法定审批时限90日压缩为3日内完成备案,企业提交内容由十几项资料缩减为4-5项。

  另一方面,原先外商投资企业均需要经过商务部门审核,获得批准文件后才能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改革后,只要外商投资企业不涉及“负面清单”,均可先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近年来区工商局对窗口业务办事流程不断优化提速,原来登记至少需要2.5个工作日的时长等待,现在如果材料齐全、符合要求,当场即可办结。

  据统计,长沙经开区目前有企业3000多家,外资企业120多家,外资企业占比并不大。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后,外商进入门槛进一步降低,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将吸引更多外来资本进入长沙经开区。

  ★相关链接

  企业设立备案应该由谁办理?

  根据《暂行办法》第五条,如在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营业执照之前办理设立备案的,应由拟设外商投资企业的全体投资者(或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发起人)指定的代表或共同委托的代理人予以办理;如在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办理设立备案的,应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指定的代表或委托的代理人予以办理。

  备案回执的内容有哪些?

  《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备案机构出具的《备案回执》载明如下内容:

  (一)外商投资企业或其投资者已提交设立或变更备案申报材料,且符合形式要求;

  (二)备案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或变更事项;

  (三)该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或变更事项属于备案范围;

  (四)是否属于国家规定的进口设备减免税范围。”

  其中第四项的内容对企业申请进口设备减免税有帮助。(记者 蒋云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