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精准扶贫常态化:帮扶帮到心坎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1-15 08: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右)为贫困户讲解最新的扶贫政策。

宁乡经开区扶贫工作队慰问双江口镇双青村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刘小林)11月13日,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一行来到宁乡县双江口镇,看望慰问精准扶贫对象,并送去棉被和粮油等生活物资。这是宁乡经开区实施精准扶贫常态化帮扶政策以来进行的活动之一。

  冬日的宁乡依然景色宜人,行走在双江口镇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上,周围红墙白瓦,新式楼房鳞次栉比,在宁乡县双江口镇农村经济发展大步前进的情况下,依然有少部分家庭因各种原因掉队,成为宁乡经开区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

  时令已过立冬,天气转冷,戴中亚十分关心联点的双江口镇贫困户的衣食住行。每到一家贫困户,戴中亚都嘘寒问暖,详细询问家里预备过冬的衣物够不够,准备过冬的食物缺不缺,同时他还送上棉被和粮油,为贫困户讲解国家、省市及区县最新的扶贫政策,解答贫困户提出的疑问。

  双青村同心组的低保户侯友华是宁乡经开区重点扶贫对象。年届七十的他,患有严重的痛风病,老伴也常年被风湿等疾病缠身。侯友华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在15年前因车祸导致下身瘫痪,常年卧病在床,日常生活均由老两口悉心照料,女儿也不幸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家人均无劳动能力,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十多年来靠着政府的救济度日。

  此次走访前,戴中亚已多次来到侯友华家慰问。一见到戴中亚,侯友华就显得特别亲切,拉住戴中亚的手就聊起了家常。戴中亚来到其卧病的儿子床前,详细询问病情,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疾病治疗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并为侯友华一家人讲解了最新的扶贫政策。

  “这些年来,我们一家是靠着党和政府的关心,才勉强撑到了现在。我们从心坎里感谢扶贫政策!”说到国家的扶贫政策为一家人带来了希望时,侯友华老伴不禁潸然泪下。临别时,侯友华依依不舍,盼着戴中亚再来看望老两口。

  “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一定告诉我们,我们帮你们解决,党和政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临走时,戴中亚依然不忘叮嘱老两口有困难及时反馈,党和政府将及时妥善解决,帮助其尽快脱贫脱困。

  双青村五十多岁的低保户李祥云,在许多年前因病致残,失去劳动能力,且膝下无儿无女,一个人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多年前,政府为李祥云拆掉了危房,并盖起了新式的楼房,为其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来到李祥云家,戴中亚详细了解了他的日常生活起居情况,送上了厚棉被和粮油,传达了最新的扶贫政策。临走时,戴中亚叮嘱工作人员要随时了解李祥云的生活状况,确保其生活安定,根据扶贫政策尽快帮其脱贫脱困。

  宁乡经开区自2015年起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双江口镇成为主要的扶贫区域。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宁乡经开区利用园区资源,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不遗余力帮助宁乡县双江口镇进行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方面,宁乡经开区组织农科园、农业企业等资源,加大对乡镇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为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的平台,变“输血”为“造血”。就业扶贫方面,宁乡经开区联系园区企业,为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教育扶贫方面,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减免学费或者申请学费补助。宁乡经开区还建立了常态化帮扶档案,记录日常走访帮扶信息,做到“联点干部不断线”,发动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帮扶对象,逢年过节送上过节费、粮油等生活物资,真正将帮扶帮到贫困人口的“心坎里”。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还扩大了帮扶范围,帮扶户数由2015年的292户增加到今年的511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