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搭上“互联网+”春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盛泽顺 编辑:刘艳芳 2016-11-23 09: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报道 长沙高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环境吸引力最强的一流开发区。区审改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新区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来抓,把相关责任层层落实到各个部门,并列入年度考核。

  “互联网+行政审批”办事在线上

  办理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需要几步?在高新区,这一流程一般只需3步:网上提交申请、上传资料、坐等取证。

  “高新区行政审批网络报建平台是今年10月正式运行的,凡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城管环保局等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网络申报。”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打开高新区行政审批网络报建平台,用报建员身份登录。系统里随即出现事项申报、待受理事项、在办事项、待补材料、待评价事项等栏目,企业报建员只需要在事项申报栏点击“申报”按钮,选择具体事项名称即可开始申报,根据申报事项的要求在系统内完善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等,还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度、评价办理情况,足不出户就可以把事情办好。

  “除了群众办事可以在线完成,工作人员审批也更加方便了。”系统建设方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工程师罗衡说,他们还建设了一个高新区业务协同审批平台,工作人员登录系统后可以查看在办事项,进行在线办理。通过这个平台,各部门可以联合办公、协同审批,多部门联动审批可以提高效率。企业报建员也不需要多次提交资料,用户一次性提交项目电子材料之后,后续所有环节都可以直接调用,避免了重复提交和材料丢失。各部门可根据相应的权限,调取所需的资源信息,以辅助本部门的审批使用。系统还可以提供项目审批的时限和绩效监管,提供“多规合一”的成果展示、查询和分析等。

  这一系列“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在线化、智能化,企业、群众可以少跑腿、好办事。

  完善四张清单,提速行政效能

  “以前过来办事,流程不太清楚,总是得跑上几趟。现在事先在网上查看了高新区出台的流程清单,一下都明白了。”15日,前来办理权限内重大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的刘先生很开心,这项业务法定期限是20个工作日,而流程清单上承诺期限是5个工作日,而且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环节、部门审核、咨询电话以及详细的流程图等信息都在流程清单上写得清清楚楚,这大大节约了刘先生的时间。

  流程再造后,除部分复杂项目保留“技术审查、专家论证、会审、现场踏勘”等环节外,其他项目一律简化为“受理、审批、告知”三个环节,真正体现了便民惠民的宗旨。自2016年实行新的行政审批流程以来,日均办件量达到94件,较去年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审批服务效率提升了50%,真正做到了“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随机抽取295件办结件,进行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99.5%。

  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公布了《长沙高新区内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高新区明确了“权力清单”,对全区872项涉企行政职权进行摸底清理、整合优化,组织法律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审定涉企行政职权510项,并通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予以明确。高新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争取和承接市政府下放市级涉企行政职权51项,进一步减少了审批环节、提升了行政效率;根据“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高新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优化公共服务,完善监管体系,依法编制了部门责任清单。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构建了权责一致、权责对等的政务体系。整理责任清单事项总计1102项,其中部门主要职责144项,具体工作事项579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项194项,公共服务事项105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80项。

  同时,“两集中两到位”实施以来促使“一站式”审批落到实处。“两集中两到位”最大亮点就是实行了首席代表制,首席代表一般由部门副职担任,由该部门书面授权首席代表全权代表该部门行使终审权,确保审批事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结,在承诺的时限内完成。

  首推集群注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以前开公司嫌麻烦,现在开公司很方便。”近日,长沙老板袁先生拿着标注着“集群注册”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企业集群注册是指以一个机构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多个企业的住所登记,并由该机构提供管家式服务。

  有办公室是过去注册企业的必要条件,去年高新区在省内首推“企业集群注册”。创业者创办电子商务公司、在线服务公司等小微公司,可以在家办公不用租房,将托管机构作为企业住所进行登记。高新区吸引了一大批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入驻。截至今年10月末,全区共注册创客咖啡、创新工场等托管机构8家,注册集群企业679家。

  高新区通过多措并举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切实改善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中国通号、中兴通讯等一大批“中”字头企业和58到家、湖南金蝶、卡友支付、喜鹊筑家等新兴企业纷至沓来,使高新区真正成为投资者的沃土、创业者的家园。(盛泽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