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万人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第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艳芳 2016-11-24 09: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报道 “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发给长沙的一份福利。建设三个国家中心城市,这是长沙市在第十三次党代会定下的目标,其中要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创新创意的气息弥漫着整座星城,而麓谷,助力长沙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有基础、有底气。

  基础: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0余个

  近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正式公布了创发科技通过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最高等级5级认证,成为湖南为数不多的通过CMMI5级认证的企业之一。创发科技隶属于中国通信服务湖南公司,致力于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增值运营业务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国内外电信运营商、政府机构、文化、体育、医疗、金融、中小企业等领域,客户遍及国内13个省份、14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在麓谷,以创发科技为代表的创新创意产业势头强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众创空间、创新企业、创意人才不断涌现。

  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与竞网智赢携手高新区,成立百度创新中心。该中心连接百度上下游产业链,将构建长沙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长沙晚报麓谷文化产业园成为长沙首个国家级创新创意示范基地;10月,中国湖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创新创业中心运营组建;尖山湖国际创新中心也将启动建设;腾讯众创空间(长沙)预计12月正式开园……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基地,高新区目前已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0余个、省级创新平台400多个,孵化平台60多万平方米,成为高新技术转化的重要基地。

  产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

  在长沙的国家创新创意中心蓝图中,核心着力点是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两个中心”。文化创意产业是长沙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2015年,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出2346.3亿元,占GDP比重为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8个百分点,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麓谷就是“动漫湘军”的发源地,移动互联网湘军也正在麓谷崛起。目前,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成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其中,入驻的生活类移动互联网企业已经占到60%至70%,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加速湖南移动互联网与文化创意、生活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力军。

  业界认为,到2020年,整个互联网的流量将有90%来自视频行业。艾瑞咨询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网剧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84%,达到218亿元。部分热门网剧单日播放量已破亿,《老九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剧更是热播。优酷土豆睿视湖南经营部负责人宴金戈表示,大量的人口流量红利已经涌入网络视频行业,网剧、网络真人秀节目、网络直播平台尤其是网红直播异常火爆,对企业主和创业者来说,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实现更快速品牌曝光及深度传播。作为国内第一互联网视频品牌,优酷正在湖南积极布局,与湖南首个在新三板挂牌的互联网服务商创研股份合作,将优酷土豆睿视视频生态营销模式引进湖南市场。

  创新:企业累计发明专利2万多件

  走进浏阳河畔的隆平水稻博物馆,240度全息电影院、真人比例幻影成景、影视特效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层出不穷,生动地向观众展现了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个梦想。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创意设计,正日渐成为国内各大文化主题馆的标准配置。其实,隆平水稻博物馆的这些不过是数字化布展的“冰山一角”。步入华凯创意的多媒体实验室,隔空挥屏、全息舞美、体感互动、虚拟时空、VR、AR、MR……各种文化创意令人目不暇接,各式科技手段使人身临其境,无不体现着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之美。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凯创意已拥有专利技术2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6项,是业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截至目前,高新区企业累计发明专利2万多件,万人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第6位。

  在麓谷,创新创意型企业一个接一个落户。小米金融前负责人王安全慎重地将自己的创业总部选择在家乡湖南。这位曾在阿里、恒丰、小米等多家企业出任金融业务高层的双峰人,在长沙芯城科技园创办了面向全球个人投资者服务的移动互联网金融企业福米科技,这是湖南首家金融科技企业,也是小米系首家落户湖南的生态企业。落户不到半年,企业飞速发展,9月份,旗下一款名为微牛的掌上APP就隆重面市,并成功进入北美市场。另外,亿科传媒总部、创蓝文化总部等项目均落户麓谷。(袁路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