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 来了个经开区天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云侠 编辑:刘艳芳 2016-12-01 11: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博览会现场,蓝天机器人展位前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了解。此次展会上,铁建重工、中车时代、远大科技等众多经开区企业云集,且亮点纷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蒋炼 摄

  红网综合讯 据产经周刊报道 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报记者来到博览会现场,为读者带来展会亮点。

  铁建重工

  占据1/3国内道岔市场

  展会上,中国中铁集团、 中建集团、中轨集团、中国通号、中车集团等轨道交通行业的大型央企,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风采。

  4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铁建重工以“实物+模型”的形式,全景展示“掘进机、特种装备、轨道设备”三大产业板块的主力产品。其中,展区里摆放的中低速磁浮道岔特别引人关注。据介绍,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明星产品已被应用于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线路上,全程7组道岔全部由铁建重工提供。

  铁建重工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集高端地下装备和轨道设备研究、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拥有领先国际水准的道岔、弹条扣件、闸瓦自动化生产线,被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重载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中,不仅占据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铁路通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模拟城市有轨电车展示沙盘,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驻足观赏,也充分展示了公司在城市交通设计研发的成果。据了解,中国通号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公司拥有轨道交通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从标准编制、科研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服务的行业先锋。

  中车时代

  做磁浮快线的“千里眼”

  轨道交通要想运行,离不开信号系统的指挥。在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的展台中央,一块电子大屏幕实时显示着长沙磁浮快线的运行情况。高级主任设计师王丽丽介绍,这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列车自动监控ATS系统,系统通过采集整条线路上的数据,把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向调度人员展示出来,方便线路指挥调度中心及时调度列车。

  王丽丽指着电子屏幕上一张曲线图介绍,在早期为长沙地铁2号线及1号线提供信号系统服务时,核心仍需要采用国外技术,到长沙磁浮快线时,已经能提供信号系统所需四部分中的一半,“可以预想,未来国内自主的核心技术将越来越占主要位置。”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由列车自动监控ATS系统、列车自动保护ATP系统、列车自动驾驶ATO系统、通信传输DCS系统等构成。通过整套系统的工作,不仅可以了解长沙磁浮快线运行情况,还可以控制道岔,指导列车运行,调整列车运行速度、间距以及路径。“这套系统主要的作用,是辅助调度员对整条线路的列车进行整体调度,是调度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调度员的指挥棒。”

  据悉,长沙地铁3号线也将引进该系统。目前,中车时代正在做相关技术设计。

  远大科技

  “三拳出击” 带来除尘神器

  长久以来,人们只看重公共交通工具给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却往往忽视这类公共场所内的空气质量问题。此次博览会远大科技受邀参展,现场展示移动肺保、空气净化机、单新风肺保等产品,带来轨道交通办公及公共区域全方位洁净空气解决方案。

  长沙市民出行,地铁站内看到的出风“白色高个子”,其实就是远大空气净化机。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为改善地铁站内空气质量,通过筛选确定远大空气净化系统作为长沙地铁1、2号线唯一空气净化设备,在全国率先全线引进站内专业净化系统,打造“绿色地铁,纯净呼吸”的理念。

  “采用远大独创静电除尘技术,‘粗效过滤+静电除尘+高效过滤’三拳出击,过滤无限小的粉尘,消除PM2.5对乘客的伤害,同时静电灭菌彻底解决人群聚集地交叉感染带来的威胁,对二氧化碳、甲醛都将起到隔离作用。”远大科技技术支持唐利介绍说,远大空气净化系统能最大限度地改善站内空气质量,使每天数十万搭乘地铁出行的长沙市民享受到最洁净、最健康的“纯净之旅”。据悉,远大服务工程师每月都会取出远大空气净化机中的静电除尘器,并清洗维护,清洗出一盆盆污浊黑水。(记者 蒋云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