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清环保——呵护碧水蓝天绿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万丽君 编辑:刘艳芳 2016-12-06 08: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 11月3日,湖南永清环保集团与世界领先的碳化硅膜技术供应商LiqTech公司在长沙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全面负责LiqTech膜技术在中国水务市场的经营及推广。

  这仅仅只是永清环保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8月,永清环保就已完成对美国土壤修复公司IST公司51%股权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从提速国际化布局到增强技术战略储备,永清环保正一步步迈上业务全球化的新台阶。

  永清环保集团创建于1998年,成立之初仅董事长刘正军1名员工、10万元的启动资金,凭着对“创造碧水蓝天绿地”的梦想的坚持,18年来,永清专注于环保技术创新,把握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从单一的污水处理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为今天的综合型环保产业集团。2011年,集团旗下子公司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湖南省首家A股上市环保公司。

  打好“创新牌”:多领域建立自主核心技术体系

  通过调节浸出液PH和氧化还原电位等环境指标,模拟恶劣环境下稳定化土壤重金属的浸出毒性,快速评估稳定化处理后土壤的短期效果和长期稳定性,从而大大缩短稳定化药剂的开发时间……近日,由永清环保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快速检测土壤稳定化效果的前处理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不仅仅是土壤修复方面的创新,在耕地污染治理、超低排放、垃圾发电等领域,永清环保也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尤其是无人机场地修复调查技术、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成套技术等方面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不断刷新公司专利记录的背后,是永清环保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决心。

  2015年11月,永清环保投资运营的江西省新余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运营,其创新的处理工艺使垃圾发电后产生的烟气得以净化,垃圾渗滤液成为循环利用的“达标水”,废渣磨成粉后成为水泥原材料,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固化封存后进行无害化填埋,真正实现“垃圾来无影去无踪”。

  技术创新也为永清环保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更多领域参与合作模式的探索。作为全国第一家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单位,永清环保在新余、湘潭、衡阳、邵阳等地围绕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和“PPP 模式”进行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目前,在技术、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支持下,永清已建立土壤修复、大气治理、水环境治理、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自主核心技术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南大学校长刘业翔教授是公司首席科学家,聚集了中、美、德、韩等国顶尖环保技术人才300余名,形成集研发、咨询、设计、制造、工程总承包、营运、投融资为一体的完整的环保产业链。

  走好“海外路”:迈上全球业务化新台阶

  作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环保企业,永清环保从未停止海外扩张的步伐,通过跨国合作与收购,提升公司的技术能力,为公司持续发展储备动力,做大国际绿色经济“蛋糕”。

  永清的海外扩张战略,一直引起业界和传媒界的高度关注。像去年永清收购美国IST公司的案例,就被业界定性为“中国上市环保公司2015年完成的海外并购第一例”,永清一举掌握IST公司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收购美国IST公司只是永清环保提速国际化布局的第一步。2016年10月24日,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在加拿大与一家为客户提供原位热修复设备和服务的工程技术公司MC2的主要股东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该公司51%的股权。

  走好“海外路”,永清并不止于收购,而在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像IST的土壤、地下水等多领域修复技术体系和MC2的土壤及地下水热修复技术等,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开发先进技术,把先进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比如在消化吸收MC2领先技术后,准备在浏阳经开区建设比MC2公司现有产能大10倍的生产基地,从而抢占国内外市场,提高永清在全球行业的话语权。通过直接收购、与海外企业合资创办公司等多种方式,永清的技术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产业链也更加完整。

  国际竞争力增强后,永清环保也开始迎来更广阔的市场。与Liq Tech成立合资公司后,欧洲先进水处理技术和产品将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永清也将抢先布局国内高端无机膜市场,并在饮用水、中水回用等领域推广碳化硅膜技术应用。

  如今,通过推进国际化战略,永清环保不仅实现了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正一步步推开业务全球化的大门。

  绘好“未来景”:真真正正解决一些棘手的环境问题

  “‘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为人类健康存一川碧水’是永清成立的初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正军表示,永清的定位是“综合生态环境服务提供商”,就是要“真真正正解决一些棘手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新《环保法》、“大气十条”等对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如何通过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合理利用从而更好地抓好污染控制,达到更高的环保水平,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着重考虑的问题。

  10月,以“专注低碳技术,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在长沙开幕,永清环保亮相峰会,并展示了其在烟气治理超低排放、重金属污染治理、垃圾发电等领域的低碳环保技术,受到国内外企业代表和专家的肯定。

  不仅技术在行业内领先,永清还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创立近20年来,一直专注于自然生态治理、为大众创造山清水秀的宜居环境。

  永清集团提供的数据报告显示,每年永清为全国削减293.9 万吨二氧化硫、24 万多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承担了湖南省内六成以上的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同时,永清还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公益活动,每年公益捐款超过1000万元。

  刘正军介绍,未来,永清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与资本驱动相结合,以土壤修复、环境咨询为核心业务增长点,以PPP、投资并购为重要抓手,以国际化和“互联网+”为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增长。

  “环境不仅关系我们这代人的健康,还关系到子孙后代生存,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幸福指数。” 刘正军说,永清将不断深化在环保领域的研究,用创新引领环保科技,更好的呵护这片我们共同生存的碧水蓝天绿地。(万丽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