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铿锵脚步” 岳阳经开区推进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孙丽芳 万华兴 张冰明 编辑:刘艳芳 2016-12-07 10: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岳阳经开区各乡镇越来越美。

  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孙丽芳 万华兴 张冰明 岳阳报道

  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三店村的村民龚庆红今年40岁,因身体残疾,文化程度不高,家庭十分困难。今年他从岳阳经开区湘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领回了3头猪仔,喂了两个月,眼看猪仔长势喜人,他在猪舍旁高兴得手舞足蹈:“以前我买一头小猪要1200多元,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不花钱就领了3头小猪,还免费给我配了1000元的饲料,真要感谢党和政府!”

  龚庆红的事件只是岳阳经开区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岳阳经开区加大金融扶贫助推产业扶贫力度,康王乡率先实现扶贫小额信贷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区扶贫小额信贷由8月底17万元增至260万元。

  发展产业摘“穷帽”

  在金凤桥管理处硚石村的富而康生态农业合作社的山羊养殖场,一头头耳朵上系着绿色标牌的黑山羊从山头赶回了现代化的羊舍,墙上饲养管理、防疫接种、清洁消毒等条例一条条规范严格。

  精准发力才能保证彻底拔掉穷根,大兴产业才能保证实现稳定脱贫。岳阳经开区达成了共识,区农村工作部组成专门的编制工作班子,多次深入乡村调研座谈,广纳意见建议,牵头编制完成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

  硚石村的村支书、该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徐鹏又带记者一行参观了养鸡场、油茶基地。一只只母鸡在山头四处觅食,一片片油茶正在阳光下成长……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徐鹏高兴地介绍,村里出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投入150万元种植油茶,全体村民参与,由富带贫,贫困户以1万每股的股金参股,区直帮扶单位帮助贫困户出资,产生效益后按股本分红,目前第一期种植了300多亩,第二期又种植了400多亩;在发展油茶长效经济的同时,合作社又发展林下经济,区扶贫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户入股,集体养殖牛10头、羊80多头、鸡1000多只,预计年底按照20%的盈利分红,每个贫困户可以分到2000元。

  村里的贫困户徐海春,家里因病致贫,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在区各级部门和单位的帮扶出资下,建了新房子。3个孩子拿到了数千元的在校生助学扶助金,他在合作社也免费入了股,眼看生活有了奔头,他喜上眉梢,乐在心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只有明确产业、培育产业、提升产业、聚焦产业,才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摘掉穷帽。岳阳经开区的精准扶贫,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智”,以“业”为基础,按照“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思路,构建近期增收有保障、远期发展有潜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今年区财政安排精准扶贫工作专项资金共617万元。6月份,资金全部下拨至各乡镇、管理处,并要求各地按因素分配法将资金计划分解至各村,其中70%重点用于产业精准扶贫,各乡镇、管理处按区下达资金数1:1的比例进行配套。针对精准确认的发展生态水果、优质油茶、生态肉牛繁育、稻田综合种养贫困户及鸡、鸭、鹅散养户,由湘沪现代农业示范园、山烽油茶有限公司、中海农业合作社、喜耕田合作社等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提供培训、统一提供病虫害防治和疫病防疫、统一提供销售。

  为确保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区扶贫办组织各乡镇、管理处对全区883户2545个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的初步意向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和精准确认,落细落实“五个一批”精准到户分配方案;开展了第3个“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南湖广场集中展示了全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

  金融扶贫“造血”

  针对贫困户存在着缺发展资金、缺信息服务、缺致富技能、缺致富门路的问题,岳阳经开区加大对贫困农户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力度,邀请上海市农科院、岳阳市涉农部门专家领导来园区,举办了生态水果、农村电商、稻田综合种养、蔬菜种植等系列培训班,累计完成贫困户培训602人次。在新老、荣和、平地、花果等6个贫困村推进红心柚种植580亩,新拓茭白种植基地320亩、油茶基地460亩。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助力产业扶贫,完成了平地、白湖等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挂牌,白湖村茭白通过中福易达电商服务平台销售供不应求。

  全区现有贫困户883户2524人,有望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稳步实现脱贫。

  湖南省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园区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紧紧围绕贫困村摘帽和现有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目标任务,以产业扶贫为支撑,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经开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步铿锵,奋力前行。

  凝心聚力拔“穷根”,产业富民开新篇。在岳阳经开区,精准扶贫的号角已经吹响,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精准扶贫路上,“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在园区的各个村庄和土地上,如今正孕育无穷的生机和希望,正在大步迈向幸福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